close
這星期二是POV第二堂課,講了人的意識、潛意識與無意識,還有防衛機制。

防衛機制,就是一種保護自己的機制,隱藏自己不想面對的情緒不被發現,但是其實情緒隱藏不住,騙不了旁邊的人,你在逃避的,旁邊的人還是看得出來你在逃避。

這堂課有系統地介紹了人類的防衛機制,每種防衛機制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會使用,但是一定有一種或兩種防衛機制是常用的。我常用的防衛機制就是「潛抑」。「潛抑」這個伎倆,就是明明心裡已經有怒氣了,卻還是忍著不表現出來,難怪對九號的形容是一座「休火山」。這讓我不禁想到,以前常有人說我的脾氣很好,因為我都不太發脾氣....。現在想來,哈哈~其實大家還真的都被我騙了,因為當我悶不吭聲的時候,很有可能是我已經在憤怒了,內心是熊熊烈火在燒,只差沒爆發。所以不是我的脾氣好,是我的火氣沒爆發出來而已。而要是我真的爆發出來,就是休火山爆發的時候啦~~哈哈~~

最近還有一個發現,就是其實我從小到大都一直很崇拜我哥(嘖嘖...講這話真讓我起雞皮疙瘩)。小時候,我哥做什麼事,我就跟著他做什麼,他畫畫,我也跟著畫,他寫字,我也跟著學他寫字(明明我連名字都不會寫,還是要學他坐在書桌上寫字),他畫小叮噹,我就畫小叮噹(雖然都被他罵幹嘛學他),他寫功課,我也學他寫功課,他學英文、問我媽英文單字怎麼念,我也跟我媽吵著要學英文...,直到後來,雖然兩人都不講話了、形同陌路人了,但是當我面對我的朋友、講起我哥時,還是會用一種崇拜的口吻描述我哥:我哥唸台大財經、政大商研所榜首、而且排球打得很好、又會吹長號...。

之所以發現這一點,似乎是因為...我常常納悶我怎麼會從基本到進階,再到IN,然後當小組長,又再上POV,一路以來、沒完沒了(以後我看也不會結束)?畢竟,要我分享我到底透過這些課程發現了什麼關於我自己的東西,又為自己創造了什麼價值,我又有哪些突破、哪些改變,我好像都講不出來,甚至會覺得,自己變得更混亂、想要的東西更多...,那我又怎麼會繼續花錢、繼續玩下去呢?除了是課好玩之外,我隱隱約約覺得,我其實是在學我哥,我哥做什麼,我也想跟著他做,對哥哥的崇拜、想跟哥哥一樣的心情,從來沒改變過。

承認我對我哥其實是非常崇拜的,對我來說是一個大突破(突破之處在於...我寫在部落格上,我哥也會看到,所以他會知道...orz)。我們的關係有著十幾年的大空白,我曾經惶恐過,害怕我們這樣的空白是否要持續一輩子?那爸媽老了之後,我們要怎麼攜手合力照顧他們呢?就算到了現在,我們的關係開始好轉,面對改變,我還是會不習慣、不適應,所以常常會懶得聽他說話、不想聽他說話...(就是在逃避啦!)害怕接受他的關心,也害怕去關心他....,很容易就回到以前的空白模式...。

寫出來,是要提醒我自己有這一點醒覺,不然以我鬆散懶惰的個性,一定很快就忘了,哈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g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