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一天跟同學的聚餐席間,接到了兩通電話,後來才知道那是詐騙。

第一通電話,對方(女聲)說她是金石堂網路書店打來的,問我是否有在金石堂網路書店訂購兩本書籍?覺得好看嗎?女聲聽起來有大陸口音,但是我也不疑有她,就跟她說你們有一本書缺貨啊,所以我只拿到了一本,另一本我在別的地方買到了。當時的我就應該要有警覺,如果真的是金石堂網路書店,怎麼可能會不知道只有一本書送達給我、而另一本缺貨呢?不過...由於我這一陣子心存善念,覺得這世界都是好人(簡直是佛心來著),所以還是很誠懇地說:我覺得書很好看,以後還是會多加支持金石堂網路書店。

本來以為金石堂只是在做售後服務(我還納悶...我在網路上買過那麼多次書,還是頭一遭有這種售後服務),沒想到,對方就繼續開始問我,在領書的時候是否有在什麼單子上簽名?哇咧...我哪還記得我領書的時候有沒有簽名啊?所以就跟她說我忘了有沒有簽名了。大概就是從這一刻起,對方發現我上鉤了,所以就開始跟我說,當初他們金石堂在出貨時作業出錯,在包裹上貼錯單子,因此我也跟著簽錯了名,簽了一份12期的劃撥單據,然後銀行跟郵局會追蹤我的帳戶,自動從我的帳戶裡扣款,但是因為這項12期的劃撥業務還沒生效,因此我的錢也還沒被扣到,不過我必須要提供他們我常用的金融機構名稱,讓他們去取消這份12期的長期劃撥訂單...云云。

反正,我很認真地在聽,也被她唬得一愣一愣的,雖然心中不時泛起問號,但是也都還是相信了對方......(比如說:為什麼金石堂會在週末打電話?真像她說的是在加班通知我嗎?台灣的金融體系有強大團結到可以讓銀行或郵局自動搜尋到我的帳戶嗎?諸如此類聽起來就是不太可能的言論,但是我都還是相信了...orz)後來我跟她說我要選擇用郵局來取消這筆12期的訂單,也把郵局晶片卡後面的郵局服務電話給她(我心想,反正沒跟我要我的帳戶號碼,應該就很安全)。

第二通電話是一個男的,他說他是郵局的人,接到金石堂的傳真,跟我確認是怎麼一回事,我大概說了一下我從那個大陸口音女子聽來的東西(同時也懷疑起郵局怎麼可能在週末還上班?不過...我還是秉持佛心,相信人性本善,因此郵局在加班處理這些出錯的業務....),然後那個佯裝郵局的人的男子就跟我說,那筆訂單會在午夜12點開始生效,而銀行會自動搜尋到我的帳戶,接著就會自動開始扣款,所以我必須在12點之前就取消訂單,他指示我要拿著我的所有晶片卡,去最近的ATM做「餘額查詢」的動作,列印出明細表,查看左下方訊息欄是否有「1108」的數字。他跟我約了時間,說他會在幾點幾分幫我辦理取消訂單的手續,然後我接著就要去做那個餘額查詢的動作...云云。

我本來一度決定要這麼做的,不過,回到餐桌上,跟同學講起這件事,每個人都說:「是不是有大陸口音?這是詐騙!妳千萬不要聽他的!」同學還安慰我是因為我離開台灣太久了,所以都不知道這是詐騙新花招,之前博客來網路書店就發生過很多次資料外洩的情形,這也是為什麼他們現在都很少在網路書店買書。

等到先前約定的時間到了,我的手機響起,此時我同學幫我接起電話來:「喂、喂、喂,詐騙集團嗎?」直接戳破對方的騙局。呼~還好有跟同學們提起這件事,否則我不知道會損失多少...(嗚嗚,才賺了第一筆薪水,還好沒有憑空消失。)

把這次詐騙驚魂寫下來,希望大家不要跟我一樣太佛心來著,隨隨便便的人都相信。(不過...我想我這已經是笨,而不是佛心來著,不然真是太污辱佛祖神明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g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