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喜歡上周杰倫的「稻香」,這首歌想要傳達的是那最簡單卻也常被遺忘的「知足」。以前很不喜歡周杰倫,覺得根本聽不懂他在唱什麼東西;直到「髮如雪」,方文山筆下中國風的歌詞那般纖細,配上周董的曲,譜出了一段前世與今生的愛與恨.....我才開始聽周董的歌。

稻香的音樂用蟬鳴(還是蚱蜢?紡織娘?從來沒有在鄉下住的經驗,所以也不知道是哪種蟲鳴...)起頭,切合歌名,營造出鄉間閑適的氣氛。歌曲傳達的,我覺得除了知足,還有一股面對困境的勇氣。「珍惜一切就算沒有擁有」,「追不到的夢想 換個夢不就得了」,「功成名就不是目的 讓自己快樂快樂這才叫做意義」,幾句簡單的老生常談,可是真要實踐在生活裡,卻成了值得一輩子學習的課題。

小時候的夢想,碰上現實,往往需要妥協。說「妥協」,多少帶有不甘願的成份,不甘願現實無法配合夢想而行動,不甘願自己無法配合現實而調整,最不甘願的,就是夢想停止前進,要換一個夢想。若改說「選擇」,就沒了那不甘願,變成是在幾個選項裡選一個自己喜歡的路再走下去。只是,情感上要從「妥協」轉化成「選擇」,還是需要時間來轉變心態。

Be, Do, Have. 先有being,便知道如何做,最後終會擁有。

回家吧!回到最初的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g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