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聞「霍爾的移動城堡」在上映時的轟動,趁著考完試,終於比較有空檔來看看這部動畫了。

整個故事裡有著濃濃的「反戰」意識,不過,帶給我感動的,還是裡面的「愛情」元素。

女主角蘇菲,原本只是個十幾歲的少女,缺乏自信、缺乏目標,繼承父親的帽子店,卻不知道是否要以做帽子為一輩子的事業。在一次偶然下邂逅魔法師霍爾,一場空中的華爾滋漫步,讓蘇菲深深被吸引(那時她還不知道魔法師就是霍爾)。那一晚,蘇菲被荒野女巫下了不能說出去的咒語,一瞬間變成九十歲的老婆婆。蘇菲知道無法再待在原來住的地方,於是選擇離開,前往荒野,住進了霍爾的移動城堡。城堡裡的火魔卡西法、霍爾的徒弟馬克,以及魔法師霍爾,再加上以「清潔婦」身份入住的蘇菲,四人展開了奇妙的同居生活。

朝夕相處下,蘇菲愛上霍爾,可是一向沒自信的蘇菲,不相信相貌俊秀的霍爾也會喜歡自己。下在蘇菲身上的咒語,當蘇菲展現自信與勇氣時,就會逐漸破解,回復蘇菲原本年輕的相貌;但是當蘇菲開始逃避隱藏,咒語的力量又會讓蘇菲變回年邁的老婆婆。

霍爾喜愛自由,十分個人主義,但是蘇菲的出現,讓霍爾的「為己」性格開始改變,當移動城堡裡的人越來越多,霍爾施以魔法,重新建造了城堡的格局,給蘇菲建了房間,也給蘇菲開了花店,蘇菲,變成霍爾「想要保護的人」。

出於對霍爾的愛,蘇菲終於知道自己不能再被動地等待霍爾的保護。她識破了霍爾與火魔卡西法之間的契約,發現霍爾已經等待她很久了,她找回霍爾的心臟,破解了霍爾與卡西法的契約,也破解了自己身上的咒語。故事至此,已近尾聲。雖然老套,但是王子與公主幸福快樂的生活,還是多數人喜歡的結局。

和神隱少女一樣,故事似乎都是圍繞著「女孩」的轉變。神隱少女中千尋原本嬌縱膽小,但是為了救回自己的父母,逐漸鍛鍊出她的勇敢與堅毅。霍爾的移動城堡裡的蘇菲,原本沒自信沒情緒不知人生目標為何,但是為了拯救心愛的霍爾,終於敞開心胸成為勇敢有力量的女孩。

是宮崎駿喜歡以「女孩子」為故事的核心嗎?其他的動畫片:心之谷、魔女宅急便、風之谷,故事主人翁也都是女孩:月島、Kiki、娜烏西卡。心之谷描述著國中生月島面對著人生未來的徬徨;魔女宅急便描述著小魔女Kiki修練獨立過程中所遇上的挫折;風之谷描述著風之谷的公主娜烏西卡在拯救族人以及與自然和平共存中遇上的挑戰。在那些迷惘、害怕、恐懼、失落、傷心中,這些女孩都還是勇敢走下去,不斷去接受、克服種種難關。

女孩們呀~妳們不再是傳統印象中那樣的脆弱膽小、永遠要尋求別人的庇蔭了,女孩也是可以靠著自己雙手照顧自己照顧別人的。女孩的貼心、細心、溫柔,更能亦柔亦剛地展現勇氣、堅持、信任、智慧。

(最近宮崎駿動畫真是看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g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