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少看宮崎駿的卡通,看過的只有龍貓與心之谷,都是國中或高中老師放給全班看的,由於故事內容早就忘光了,所以我總覺得自己沒看過宮崎駿的卡通。最近一直聽SSS講起神隱少女,他說那是宮崎駿卡通中他最喜歡的一部,聽久了,也讓我好奇起來到底宮崎駿卡通有什麼魔力,可以征服那麼多人的心?剛好SSS說他有神隱少女的DVD,於是,趁著亂七八糟的一學期結束的這晚,在SSS住的地方的交誼廳(有好舒服的沙發),用那豪華72吋液晶電視,看起神隱少女。

有圖有真相,超舒適寬敞豪華交誼廳大公開



聽著日文發音,看著英文字幕,我一直很擔心我到底能不能看得懂故事在演什麼(沒辦法...看英文字幕的速度也很慢...有些字也不見得認得),所以看沒幾個段落,就會問一下一旁已經看過的眾人。故事一開始,Chihiro的爸媽變成豬,她一個人在這個神與鬼的國度裡顫抖,想要找回回家的路...其實,有一點被這樣的故事情節嚇到,一個小女孩,看到爸媽變成豬,身邊是一群一群模樣嚇人的鬼靈,而且自己的身體還漸漸變透明,逐漸消失中...嘖嘖,難怪會被列為保護級。

令我印象最深的一幕,是Chihiro搭著火車,前往湯婆婆的雙胞胎姊姊(我忘了她的名字怎麼拼了)家送回被白龍偷走的印鑑,請求她的原諒。在Chihiro下了火車,我問了身邊的眾人這樣的問題:「那火車票是單程票,她要怎麼回去?要自己沿著鐵路走回去嗎?」然後得到的眾人的回答是:「你不要問那麼多,自己看下去嘛!」我乖乖地聽著眾人的話,靜靜的看下去,當時我渾然不知道也沒想到,這個問題的答案其實就是這個故事的高潮(我覺得是啦)。當Chihiro表達想趕快回去救白龍的意思時,屋外颳起一陣風,湯婆婆的雙胞胎姊姊聽著那陣風,笑著說:「我們有客人來了,時間剛好!」她請Chihiro去開門迎接客人,Chihiro打開門,門外站的不是別人,正好就是白龍!Chihiro開心地向前擁抱住白龍,感激地說著「Haku你沒事了!」

就是那一幕,白龍出現在門口等待Chihiro的那一幕,讓我感動,讓我說不出話來。說不出話來,不是因為這樣的情節司空見慣,而是真的喜歡這樣的安排,也深深地被這樣的安排觸動著心裡的感動。Alvin對我說:「現在你知道她要怎麼回去了吧!」我點點頭,笑著,還是說不出話來。感動,在發酵,就讓我繼續沈浸在這股感動之中,不要用言語破壞。那種感覺就像是王子公主的童話故事,公主等到王子的出現。與Disney的童話故事不一樣的是,Disney裡的公主,白雪公主、睡美人,都是公主在等,等王子來救他;神隱少女的Chihiro不來這一套,她要去救她的王子,而不是等王子來救她,一個原本膽小的小女孩,漸漸鍛鍊出勇敢與堅持,公主先救了王子,也才有讓王子救公主的機會。王子救公主,雖然都是童話故事的老梗,可是我還是喜歡看,喜歡聽,喜歡王子公主過著幸福快樂日子的結局。

故事的尾聲,Chihiro救回爸媽,得以回到人類的世界,可是也面對著與白龍的分離。他們彼此約好一定會再見面,「Promise!」「Promise!」即使捨不得,Chihiro仍然聽了白龍的話,頭也不回地往前走,離開這個鬼神的國度。主題曲響起,原本的感動,幻化成感傷。明知道天下無不散的宴席,當分離在眼前,還是會那般感傷。

身旁的Angela跟KK,都好喜歡白龍的出場,覺得白龍帥到不行,令我納悶的是...白龍...只是一個卡通人物啊...卡通人物再怎麼帥,不也只是卡通人物嗎?(好吧~其實我以前也有熱愛的漫畫人物,就是亂馬...XD)不過,當白龍來接Chihiro回家時,那一幕,我最喜歡的一幕,有帥到。

神隱少女,宮崎駿,在放洋異鄉銀白積雪的時空裡,慢慢蕩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g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