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女生留學手記II」出版至今已經三個月了,這期間歷經了分享會以及漢聲電台訪問,都是我以前沒想過會經歷、但現在都體驗過的活動。不過現在想來寫寫,號稱擔任「主編」的我,從收集文章、出版然後一直到現在的心情。

一直覺得用「主編」來稱呼我,對我來說有點沈重。其實我不曉得身為一個「主編」究竟要做哪些工作,而我所做的工作,就是廣發徵文公告,在徵文期間,每個月不斷寫信「提醒(騷擾?)」曾經表示過有意願投稿的人,然後兢兢業業擔心著,會不會到時候沒有文章呢??那我們的第二集夢是不是就要破滅了??.....。幸運的是,到了截止日前後,文章如雪片般飛來,讓我又驚又喜,但是其實心理的OS是:天啊~這樣我要看到什麼時候啊?(平常上班就很累了啊,看文章只能等假日看,可是假日我也想出去玩耶...嗚嗚)不過,由於今年長達九天的年假,陰雨綿綿,所以哪裡也去不成,於是我就在家乖乖把文章看完了,足足有41篇!

我所做的工作還有,修正文章中的錯別字,並把文章格式、行距等調成一致,想說這樣日後玉山社整理起來應該比較方便。由於我覺得,每篇文章不管質或量都已經有一定水準,我們也沒有預期或設定每個單元下一定要涵蓋哪些面向、各文章一定要有哪些要素,而且我跟作者們之間又不是僱傭關係,能有文章投稿過來,就已經是萬幸啦!因此除了有請作者增加字數篇幅外,我沒有再要求作者就文章實質內容進行修改。於是,文章是怎麼來的,我就怎麼交給玉山社(除了錯別字修正、格式統一之外)。

三月之後,文章都交給玉山社了,心中滿是輕鬆,想說最麻煩的徵文、編輯工作都結束了,接著就等出版就好啦!但是沒想到,玉山社不時會來信,說有把文章語句調整過,看看是否請作者們確認同意他們的修改?照片不夠多,是不是可以請作者們再多提供一點照片?是否可以每個人都提供個人介紹??......我看了,心中吶喊著:什麼!作者有35個人耶!那我還要一個一個寫信給她們,問她們是否同意玉山社的修改??還要問她們可不可以多給照片??是否給個人簡介??麻煩死了!我還要上班工作耶!(雖然有這些念頭有點不應該,但是我很誠實,那些真的是我當時的感覺)唉~麻煩歸麻煩,還是得做啊!所以,我很認份地一封一封寄、一個一個寫信,也不斷在玉山社有問題、有需要時,擔任中間聯繫者的角色。這些事情都不難,只是比較瑣碎,而且卡著平日工作繁忙,常常工作之後就忘了要聯絡作者....因而對玉山社、對作者都感到很不好意思。

去年一開始我們預計收集30-40篇文章、出版總計200-250頁的書就好了,沒想到結果是41篇文章、348頁的書!真的是很豐碩的成果。出版之後,原本我以為一切沒事了,可以回歸平靜,但是,我赫然發現,我得把書一一寄給作者。當一整箱書寄到辦公室給我時,興奮、炫耀之餘(當然要跟老闆同事炫耀一下啦~),我傻了,想說:真的要一本一本寄給34名作者...。想了幾天後,開始聯絡作者,希望能以台灣地址為收件處,才能節省郵資。感謝作者們配合,很貼心地都提供台灣地址給我,或是寄給她們的家人、友人,或是由其他人代領。當然也謝謝剛好在台北的慶玉、馥瑋問我有沒有需要幫忙的地方,不過因為郵寄這件事不是難事,只是瑣碎而已,所以我都還是自己來做。更要謝謝辦公室助理們那一陣子每天幫我拿著書去郵局寄掛號,書才能順利寄達。

除此之外,玉山社問我們有沒有管道可以來宣傳新書?我心中OS:啥?宣傳新書?不是出版就好了嗎?我哪來管道宣傳新書啊?!....不過,後來透過我那人面廣大的老闆的引介,請中國時報藝文版主編邱祖胤寫了篇新書介紹報導,果然有引起一些注意(我還收到來自國史館、一個跟我同名叫盛琦的女生的來信呢!)玉山社也很用心,努力幫我們尋找管道宣傳本書,包括廣播節目還有女書店公開活動,也希望我們能有多一點作者參與。當然,我又再度擔任起聯絡人角色,把宣傳活動一一轉給作者們,希望作者們有空能一起來參與。

本來我對分享會或廣播節目興趣缺缺,覺得...我實在沒什麼可以分享的啊!稱不上「主編」,留學生活又以吃喝玩樂為主,學業得過且過,實在不是激勵人心的好教材。不過,在怡靜的熱情邀約下,希望我能一起出席分享會,那如果我工作太忙太累,一些聯絡工作她也可以接手,於是,我就這樣答應了去分享會。後來分享會上氣氛輕鬆,遇到第一集前輩、現在都已為人師的儷倩、嘉苓,還有第二集的部份作者,兩小時的時間,就在歡笑聲中度過。漢聲電台江秀靜音樂沙拉吧的邀訪,更是我第一次的電台體驗。對著麥克風講話、錄音,訪談後聽自己的廣播,發現我的發音實在很不標準,深深覺得要好好矯正才行...。不過,我自己覺得我講得還不錯,有收斂起平日亂講話的習慣,有好好認真分享留學故事。

呼~啦哩啦紮寫了一堆,其實要生出一本書好像真的不太難,當然中間會有很多煩躁,不過耐著性子也是會處理完的,只要想著目標就是讓書出生、提高書的能見度,一直走下去就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g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