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賽事期間—網球場的奮戰

由於平日要上班的緣故,所以折衷之道就是把我的輪班排在週末,而想想我本來就獨衷網球,所以當然就把網球比賽的賽務口譯當作我的輪班首選啦!也因此,聽奧期間的週末,我都在網球場上支援。

除了週末有在賽務現場支援外,平日的晚上、下班之後,我也會跑去小巨蛋聽奧基金會的辦公室充當機動組,看看是否有臨時的狀況需要協助。不過,其實後來跑去那裡,大多都是為了找朋友們聊天、瞭解當天有無特殊、有趣的事件,幾乎沒提供什麼支援協助…XD。

網球單、雙打的決賽都在聽奧的第二週末舉行,我有幸在何秋香、何秋美的女子雙打金牌戰以及何秋美的女子單打銅牌戰的比賽現場觀賞比賽。

那個星期六,女子雙打金牌戰,天氣非常悶熱,但是中央球場觀眾席上仍坐滿了球迷來為何家姊妹吶喊。那天的國際手語翻譯員是Karen、Rachal、Liz,口譯志工是我跟另外一個東吳外文的女孩子,我們都坐在TD的工作區,以免TD需要翻譯卻找不到人…。何家姊妹一開賽就勢如破竹,氣勢、技術都技高一酬,沒給對手機會,順利拿下第一盤,第二盤也率先打到領先的比數;然而也就在第二盤、印象中應該是1:0之後,姊姊何秋香的腿卻抽筋了,喊了防護員做了治療後,仍繼續拼比賽,只不過,抽筋的狀態並沒有改善,看得出來何秋香是硬撐著在打,漸漸地在場上無法跑動,只能被動地站在原地防禦,計分板的比數,也因此就一直停留在那1局,對方的分數卻是節節上升…。看在場邊觀眾的眼裡,當然多少都有不甘心,可是看到何秋香沒有放棄比賽、奮戰到最後,卻也率皆為之動容,吶喊加油聲沒有間斷過。我也觀察到,對手知道何秋香沒辦法跑動後,回擊就都沒再打向何秋香的方向了,而只往妹妹何秋美的方向打,讓我在心裡也忍不住為這兩位來自德國的選手豎起打拇指、欣賞她們的運動家風度。

比賽結束,何秋香被抬上擔架送醫急救。在這裡,請容我抱怨一下那些「嗜血」的媒體!你們一定要圍在受傷球員身邊瘋狂拍照、捕捉球員的痛苦、失落嗎?雖然我知道這種新聞的話題性很高,可是可不可以多一點「人道」、「同理心」的考量?假如今天是你們自己受傷、輸了比賽,傷到自己無法行動、無法站立,心理痛苦、難受,這種模樣,你們會想讓新聞媒體來拍照、博媒體版面嗎?如果不會,那就請在採訪這類新聞的時候,放了這些運動員一馬吧!或者至少,你們要拍照,也不要妨礙醫務人員、急救設備進出,請理性、有秩序地在一旁拍照,而同時讓醫務人員可以對運動員施以必要的急救措施。

何家姊妹雖然輸了金牌,卻贏得了許多台灣球迷的心!下午的頒獎典禮,經過治療後的何秋香回復元氣後,再回到球場上來接受銀牌的榮耀,觀眾歡呼聲,沒有意外地,是最響亮的。

隔天是何秋美的女子單打銅牌戰,對手是來自日本的選手。這一天受颱風外圍環流的影響,早上就下起了雨,延後比賽時間之後,TD覺得再延下去不是辦法,正邀集裁判們決定是否移師室內球場時,大雨便傾盆而下….TD說,「好吧!現在沒有機會了,我們要準備巴士,把所有人都移到林口的室內球場比賽。」所以,中午12點,我們就搭上巴士,前往林口的室內球場。抵達後,現場做了些準備工作,比賽就開始了。(這個時候好像台北已經沒有再下雨了…..)這天的國際手語翻譯員是Liz、Erica,口譯志工仍是我跟那個東吳外文的女孩子。第一夫人周美青也來到林口看何秋美比賽。周美青還是維持著一貫低調的風格,大家看到她來、開心跟她揮手打招呼時,她彷彿只想做個一般人一般,默默微微點頭,就快步離去、進入球場了。

何秋美的比賽仍然是最多人關注的焦點。第一盤的雙方比數追得很緊,何秋美以7:5拿下,到了第二盤,何秋美彷彿是打順手了、氣勢上來了,最後以6:3拿下,將女子單打的銅牌留在台灣!

頒獎典禮順利進行完畢,就到了回台北、跟大家說再見的時刻了。這也是我的最後一個賽務口譯的輪班,好像完成了一份重大的任務一樣有種如釋重負的感覺,可是也會有不捨,畢竟,之後就沒有口譯志工這個身分可以讓我玩了….XD(那就來當IS好了,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g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