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經記不得是從哪一年開始,每到新的一年的年初,我就會回顧前一年的點點滴滴,然後選出那一年我自己的「十大」事件。而2007年的十大,或許就是下面這些事件吧!

*學業篇

1. 陸續收到Cornell, NYU, Harvard的LL.M. admission。

第一間給我admission的是Cornell,2007年3月1號,普通的航空信封裡厚厚一疊。我興奮的跟我媽說:「我可以出國了!!」接著打電話給當時也一起在等通知的同學。Cornell...據說美得不得了,就像生活在宮廷裡的貴族一樣,那是我的恩師的學校,因此一直對它有莫名的期待。

第二間給我admission的是NYU,2007年3月6號,當時我在前往台南的火車上,是我媽打電話給我,說有NYU寄來的包裹,她幫我打開來看,用她不太靈光的英文唸給我聽...第一時間我沒有什麼反應,因為那個時候滿腦子都想著我要去美得跟皇宮一樣的Cornell...,等到心情沈澱了一會兒,想到是NYU,是紐約,是那個我從大學起就夢想的學校,是那個王建民主場的城市,是那個我答應未來要帶大學同學去聽音樂劇、去看大聯盟比賽的地方,我彷彿才醒過來,才瞭解,那是「NYU」。

第三間給我admission的,就是我現在所在的地方,Harvard,2007年3月19日,gmail信箱裡收到一封標題為「Harvard LL.M. Admission」的信。我前後看了三次,給我哥看,給我舅舅看,也寄給老師看,每一次都想確認我真的沒有看錯這封信的內容、會錯這封信的含意,畢竟,對所有申請學校的人來說,「Harvard」,是個遙不可及的夢,沒有人會相信自己可以申請上。也是在此之後,我才知道原來Harvard在波士頓(後來才知道應該精確的說是在Cambridge),離海近,冬天很冷,會下雪...,NYU的紐約夢,也就漸漸被我遺忘在身後了。研究所的同學們紛紛告訴我「淳琦」、「冠伶」是我未來的同學,我們的友誼就從網路開始...

三校admission超級比一比




2. 完成科法所論文,畢業

千呼萬喚,終於在進科法所第三年的尾聲把論文寫出來,論文題目為「美國立體商標之功能性原則--兼評析我國立體商標審查實務」(都已經不記得寫了什麼東西了)。論文的完成,最要感謝的就是邵瓊慧老師,沒有她給我idea,我想我也寫不出什麼好東西...。

在炎熱、黏膩的台北夏日完成論文口試,我還記得,大師兄接在我後面口試。原本我帶著輕鬆的心情回家,已經搭車離開學校了,但是卻在公車上發現我的學生證拿去證件抵押借延長線,還沒拿回來,於是又再搭車返回學校...(還好是在台北口試)。算是研究所的最後烏龍...

口試結束後,由於成績遲遲沒出來,所以也無法完成離校程序,當時我天天緊張、抱怨、祈禱,深怕在出國前領不到交大畢業證書。後來,仰賴所辦的幫忙,終於找到老師拿到成績,在七月底順利跑完離校程序、拿到研究所三年以來最重要的一張紙--畢業證書。

有圖有真相--論文與畢業證書



3. 放洋

放洋到哈佛,足以列為2007年首要大事。對我來說,出國唸書是從小以來的夢想,以前在台灣所做的一切、點點滴滴,彷彿都是為了有朝一日可以出國、漫步在國外大學校園裡,如今得償所望、dream comes true,2007年,人生夢想實現的重要一年。

在這裡,從零開始,沒有人際網路,靠著同學、學長姊、同學會,慢慢地認識越來越多人。沒有地緣關係,靠著一本旅遊書、一群新認識的朋友,逐漸走出初到異鄉的那個小房間。沒有雄厚的英文實力,靠著耐心,終於可以從鴨子聽雷聽不懂,到能聽懂一些些。沒有上廚房煮過幾次東西,靠著對留學生涯自立自強的幻想,偶爾也有佳餚上桌。沒有獨自搭機旅行的經驗,靠著一顆愛玩樂的心還有玩遍美國的夢想,完成了芝加哥、西雅圖的一個人的旅行。

Fall term,也許是幸運之神的眷顧,我選的課都不算太重,因此利用這一學期完成了我的LL.M. paper。成績也都還可以,在大家口中正常的成績範圍值之內。這些課給我的感觸最深的,就是碰到許多在台灣沒有碰觸過的議題,真的有一種放眼國際的感覺。雖然都沒很認真在學習,可是倒也真的激起我對弱勢、人權的關心(講得自己很偉大...:p),想朝public interest發展。

Havrard Law Schoo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g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