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次掉下眼淚,在今天下午。

許多小事累積,壓抑在胸口,悶悶的,不順。雖然今天是有陽光的日子,可是陽光曬不進我心裡。

一早Sex Equality,本想舉手發問,也確實有機會舉手發問,但是我錯過了,我默默的讓MacKinnon進行下一主題的討論。這本是沒什麼大不了的事,可是鑽牛角尖的我,卻一直想著為什麼我會沒有那個勇氣舉起手來?是怕英文講不好嗎?是怕MacKinnon講的東西我聽不懂嗎?接著後半堂課,MacKinnon概述reproductive family的歷史背景等等,完全聽不進去,也可以說,即使有聽,也不見得聽得懂。X的!到底要到什麼時候才可以聽懂Sex Equality啊?

下了課,中午LL.M.要拍大合照。這本是開心的事,但是,錯就錯在我忘了自己帶相機,以致於當大合照結束,其他人都各自進行合照時,我們只能在一旁看別人照。我想假裝莫不在乎,假裝無所謂,但是卻發現我做不到!或許就這麼一次機會,LL.M.都穿著business attire或traditional attire出席,可是我錯過了,等到最後我才發現,我多麼想把這一天的回憶留在我的相機裡。雖然KK有帶相機,但是別人的相機跟自己的相機,感覺還是不一樣。

拍完照,跟Alvin、Nozomi去Science Center吃飯。可以吃到期待已久的墨西哥捲餅,應該感到滿足。但是餐間,Nozomi跟Alvin聊著日本law firm、東京事務、日本商業etc.,我一點也不懂!完全無法參與聊天!無法聊天也就罷了,這頓飯最後又回歸到一個問題:畢業後我要幹嘛?Nozomi這樣問我,我回答不出來,而Alvin在一旁笑我總是在changing mind。

的確...我總是變來變去,想法一直在天際邊遊走,從orientation時篤定不寫long paper;到後來想試試看自己的能耐,想寫一下並保留日後申請SJD的機會;接著又不覺得有什麼法學領域能讓我真正commit下去研究,不知道為何要唸SJD,因此改變心意打算寫short paper,讓自己海闊天空一點,日後唸社會科學Ph.D也不錯;而近日聽了Eric一席話:「如果Janet Halley願意指導妳,妳就跟她。」讓我又動了寫long paper的念頭。

下午本想直接衝去Hally的辦公室找她談long paper,後來還是詢問了她的助理,她的助理說,我最好先把我的問題寫下來給Halley。這倒也是,我這樣突如其來跑去找她,e-mail裡隨便寫想討論「same-sex marriage issues in Taiwan」,誰知道我要討論什麼啊!

感覺一事無成的一天,我離開Hauser Hall,跑去Harvard Square閒晃,美其名是散心,實際上心頭的烏雲還是揮之不去。先去買了杯小黑熱切推薦的熱巧克力,真的很棒!濃郁,香醇,讓我知道什麼叫齒頰留香。接著,晃到隔壁的Crate & Barrel,Eric推薦的可以買到餐具的店,價格的確不貴,不過,因為我現在也不缺什麼餐具,所以也只是看看而已。繼續晃去郵局,要買郵票。路上遇到Janet,Janet是一個個子很小、很可愛的香港女生,年紀也很小,1984年出生的。我說不出任何理由,但是我真的很喜歡Janet,就像我很喜歡Yvonne一樣,雖然我跟這兩個小女生沒有什麼交談、認識不深。我知道,這是我長久以來的毛病,對於可愛的、漂亮的女生,會很喜歡,但是也會有莫名的畏懼,這種畏懼在異鄉又更明顯了,因為語言能力不足,以致於我不敢親近她們。我把MSN留給Janet,有點得意跟開心,因為可以藉著MSN更認識Janet。買完郵票,去Coop買明信片,Coop也是我散心的最後一站。

明信片,要寫給同學,Mo、Relax、Sa、許九九。我覺得我快要承受不住對同學們的思念了。我以為我會很堅強,我以為我會過得很好,但是其實我一點也不堅強,表面上過得很好,其實也只是空虛地度過一天又一天。回到宿舍,打開電腦,跟Angela丟一丟MSN,放了音樂來聽,沒想到眼淚就這樣掉下來了...上一次掉眼淚是8/5,跟同學們在燒烤店吃著出國前的歡送宴,一人一句話送給要出國的人。偶爾需要掉一下眼淚,大哭一場,把壓力跟情緒一次釋放。

Angela說,我們是比別人勇敢和幸福的女孩子,所以現在可以在這邊。是啊!哈佛,對這世界上99%的人來說,可能是沒聽過的地方,對剩下的1%的人來說,又是一個遙不可及的殿堂,一年前我也是覺得遙不可及的人之一,一年後我來到這裡。我沒有什麼雄心壯志,也不瞭解法學院裡教授們的地位有多麼崇高,我只想安於平凡,但是當我知道我有能力作那隻領航的海鷗時,又渴望能帶領其他人一起飛。這是為什麼Eric的一席話,會讓我又回到long paper的為難裡。如果我可以讓更多政大學弟妹進來,讓科法所成為一個光榮的象徵,那我會承擔起領袖的責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g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