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認識棒球,是七歲的時候,那是中華職棒元年,每天聽我那寶貝哥哥在家裡講好球、壞球、三振出局、全壘打、三商虎、味全龍...,漸漸的也跟著知道了一點棒球規則。不過,那時候棒球對我而言,是一種...「等了很久都還不會得分」的運動,看得我很悶,再加上誰是誰我都不認識,所以也不喜歡看棒球。

真正開始看球賽,是大三的時候,受采蘋所影響,跟著一起支持興農牛。采蘋喜歡蔡仲南,而我則喜歡鄭兆行。第一次去看現場比賽,是大三下的四月二十九日(還是二十七日?反正是我的生日前後一日~),看的是興農與統一的比賽,同行的有采蘋、國棟與漢武。那一場兩邊打得很悶,因為都不得分...,所以後來我乾脆在一旁看起哈利波特....。打完九局比數還是一比一(還是多少?忘了..反正平手),直到進入延長賽,第十一局上,興農狂灌五、六分,最後贏得勝利。現場看球的嗨,球迷的吶喊震耳欲聾,都在這一天親身體驗到了。

然後,整個大四都沈浸在看球的喜悅裡,沒回家的時候,就在宿舍交誼廳看電視,回到家,就是晚餐時間邊吃飯邊看,看到我媽都說:「沒比賽的日子感覺很奇怪!」那一年的亞錦賽,中華隊取得前進雅典奧運的門票。

上了研究所後,很神奇的是,除了聖斌學長外,好像有在看職棒的都支持興農牛,包括佳德與睿元學長,所以一起看比賽的時候就不會有利益衝突。碩一那一年,興農打進季後賽,與統一纏鬥到第七場,最後把統一當時的守護神(凱隡)打下場,贏得了總冠軍!封王的那一個晚上,我們在風城看大螢幕轉播,確定封王的那一刻,張家浩接住高飛球的那一刻,佳德跟我都瘋了!佳德又叫又跳嗨到不行,我也是馬上打電話出去跟采蘋來個新竹台北大連線互相尖叫。碩二下,跟著佳德、凱莉、如祥一起去新竹球場看興農與誠泰的比賽,跟我前一次看球的經驗很像,也是在延長賽裡,誠泰被興農打爆,興農最後贏了比賽。

這幾年之中,國際賽也不少。雅典奧運期間正逢準備國考如火如荼的暑假,只好忍痛割捨比賽,乖乖帶在圖書館唸書,但是心裡卻仍是為中華隊祈禱,最後雅典奧運的成績不如預期,國內批評聲浪四起。其他還有世界杯、經典賽、亞洲職棒大賽、亞運、洲際杯等等國際賽。印象中,在2006年的洲際杯中華隊v.s.韓國的那一場,中華隊與韓國互有領先落後,原本一度領先的中華隊被韓國追過去時,我許了個願:「如果中華隊贏了韓國,我就吃素一個月!」後來,中華隊又再度逆轉韓國,我也遵守誓言乖乖吃素了一個月!但是,都惹來周圍的人說:「以後不要再亂許願啦!」

2006年的亞運,中華隊拿到冠軍,林智勝的再見安打仍然記憶猶新,而我房間的門上還貼著頻果日報全版的全體中華隊球員的大合照。去年2007年的亞錦賽,鋒哥從達比修手中轟出的兩分砲,讓球迷燃起前進奧運的希望,雖然這個夢一下就醒了,但是鋒哥留給我們的感動卻不會忘。

我不算稱職專業的球迷,記不清楚哪一年哪一場比賽哪一個球員打出了哪一支安打、投出了哪一個好球、三振了哪一國選手、帶給我們哪一種震撼,可是,有中華隊的比賽,我不缺席。

中華隊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g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