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一整天悶悶的,想必是亞錦賽中日大戰令人錯愕的結果的緣故。

昨夜睡覺前(精確地說,其實是今天的半夜)被問到清晨五點會不會起來看比賽?我直覺就回答:「不會,因為起不來。」可是在睡下去前,卻又定了手機鬧鈴跟鬧鐘,想說試試看爬不爬得起來吧!

半夜兩點半才就寢,到底有沒有睡著我也不知道,我只記得聽到了手機鬧鈴響起,於是習慣性地起身、按掉鬧鈴,再滾回床上。我的美國早晨通常是這樣:被鬧鈴吵醒後,雖然會起來按掉鬧鈴,但是按掉鬧鈴只是一個反射性動作,大腦完全沒有在運作,按完後,一定會再滾回棉被裡,渾然不會去想這一天有哪些事要做。然而今天的清晨卻不是這樣,難道真的是亞錦賽的頻率深深影響我的腦波嗎?在我起來按掉鬧鈴後,雖然滾回了床上,但是「中日大戰」四個字馬上竄進我的意識,讓我陷入起床/繼續睡的掙扎裡。最後,對於棒球的熱情戰勝了睡意,我打開電腦,打開ppstream,等待比賽的開始。

迷迷糊糊中聽主播說,中華隊要取得奧運的參賽資格,有兩種可能性,第一,是以2(以上):0完封日本,這樣中華隊可以最低失分率取得亞錦賽冠軍;第二,是以3(以上):1勝過日本,這樣中華隊可以以最高打擊率取得亞錦賽冠軍。我聽著聽著,心裡其實覺得,除非奇蹟出現,否則,要把日本封鎖在「一分」,談何容易?你以為日本是菲律賓嗎?而「完封」日本?!我們不被日本完封就要偷笑了吧!

完封日本的神話,在第一局就宣告破滅,阿福首局不穩定,第一局失掉一分,於是中華隊只剩下最後一個選項:日本不能再得分,且中華隊的得分要在三分以上,才能拿冠軍。此時我默默做了個決定,如果日本得到第二分,我就要回去睡覺了。

原本以為日本的第二分不會等太久(對不起...我還是無法對中華隊充滿信心),沒想到,阿福雖然局局有危機,卻也局局化解掉,一直沒讓日本攻下第二分。我也漸漸燃起希望,覺得中華隊說不定有機會。

六局下,兩出局,恰恰安打上壘,輪到鋒哥打擊。全場觀眾吶喊著「陳金鋒、全壘打」,我心裡也著實盼望著鋒哥那一擊。鋒哥,當代台灣棒球的靈魂人物,中華隊隊長,沒有讓所有球迷觀眾失望,那一擊,又高又遠,直直朝中右外野飛去,出去了!出去了!出去了!兩分全壘打!我像是作夢一樣,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但是,我相信現場球迷的歡呼,是真的,那是真的,一支貨真價實的全壘打啊!我感覺到我的眼眶濕濕的,若不是我是一個人看轉播,若不是那是美東時間的早上七點,我一定會又叫又跳,瘋了!對,我寧願這樣瘋,我甘願這樣瘋。2:1的比數,領先日本,多少次我們盼望著能領先,盼望著能打贏日本,現在好像真的要成真了!我相信,當時有在看比賽的所有台灣人,也都會相信,我們真的有機會以3:1贏得勝利,前進奧運。

這種如夢似幻的感覺,是真實的,可是旋即被扯碎。七局上,阿福或因體力不繼,或因控球不穩,弄成了滿壘無人出局的窘境,教練團也終於換投了。我們面對的是日本隊,「滿壘無人出局」,不得分,那就真的是上帝顯靈了。耿胖上來,沒有意外,被敲安打,日本輕鬆跑回第二分,中華隊的冠軍夢,碎了,奧運門票,飛了。我不想相信2:2的比數是真的,所以我還停在電腦前,彷彿想從主播那裡聽到些什麼...計分計錯...中華隊還有機會...裁判判錯...剛才,十分鐘前,鋒哥不是才打了全壘打嗎?我們不是2:1領先了嗎?不是只要再一分,我們就可以前進奧運了嗎?怎麼...一下子,這些都不見了?!那鋒哥的全壘打呢?阿福的盡責先發壓制打線呢?這些都不算了嗎?

氣勢這種東西,好容易流動,原本在中華隊的氣勢,好像水往低處流一樣,一下子全流到日本那裡去了。這一局,七局上,好久、好久、好久,什麼時候才會有「3 out」?什麼時候才會有Pinky廣告?我已經無心再看下去了,開始看PTT的棒球版,一旁的ppstream仍在轉播比賽,3:2,4:2,...6:2,我再也看不下去。關掉ppstream的時候,已經是7:2。我開始想像,中華隊的球員在這一局裡的心情是怎樣?他們接球、傳球、守備,還有意識嗎?還比賽得下去嗎?鋒哥落寞的神情,透過轉播,播送在大街小巷,那一支兩分全壘打的夢,好短、好短。

我又滾回床上睡了一下。睡醒,彷彿真的是做了一場夢,想起好像是一個多小時前我還在看中日大戰,我看到一支兩分全壘打,我看到有一個投手辛苦撐起先發重任...夢醒後,怎麼是酸酸、悶悶的感覺呢?怎麼沒有甜甜、香香的餘韻呢?我再次打開電腦,上網,好奇最後比數是多少。2:10,這樣的數字差距,對於Chinese Taipei V.S. Japan來說,似乎並不陌生。我忍不住想問上天:難道,中華隊碰上日本,注定會有這麼大的差距嗎?

鋒哥的全壘打,阿福的六局好投,我不會忘記。明年三月,那場八搶三的奧運資格賽,中華隊再加油!我還是會早起,作你們的忠實觀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g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