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出國那麼多次的我,其實從來沒有去過香港。這一次藉著雙胞胎表弟考大學、放暑假,以及我自己轉換工作、也放暑假的機會,跟表妹兩人帶著這兩個小朋友去香港玩一玩。

前往香港的第一印象是...離台灣真的很近....,起飛、送餐、收餐、賣免稅品,前一個動作都還沒有完成,後一個動作就要開始行動了,而且似乎才起飛半個小時,就聽到機長廣播說要準備降落...也太快了吧!總之,彷彿屁股還沒坐熱就已經抵達香港了。第一次進行飛行如此短程的旅行。

入境香港、入住飯店,走入香港市中心:中環,我想我的反應應該跟很多人都一樣,就是覺得香港好擁擠,市中心的高樓很多,街道卻是那麼的狹窄,小小的一塊土地上聚集了來自世界各地的人,包括來工作的、來旅遊的、來過境的,不管往左或往右,都會碰到人。讓我覺得更有趣的是,主要幹道兩邊是現代化的商業大樓或商家,幹道分支的巷弄裡就是一般民宅、一般小店鋪,晒衣服的直接掛出屋外,做生意的直在擺在路邊,這種「現代」與「傳統」「徹底融合」的格局,真令我印象深刻。如果跟台北比較,台北似乎只有萬華、後火車站那裡的舊社區才會有這番景象吧!

我們第一站是去吃蘭芳園的豬扒包與九記牛腩的牛腩麵。蘭芳園的豬扒包還夾了番茄與醬汁,表弟形容豬扒包好像漢堡,我則笑說:這是美而美賣的漢堡..:p。另外也耳聞香港的絲襪奶茶香滑順口,於是我也點了一杯,不過...表弟和我都不約而同覺得太甜了,沒有茶的香味。九記牛腩的牛腩麵也很有名,旅遊書上說很多香港藝人都是常客。我們點了清燉牛腩麵和咖哩牛腩麵,清燉牛腩麵的湯看起來很清澈,可是嚐起來卻非常濃郁,似乎還摻了某種香料在裡面,讓我齒頰留香;咖哩牛腩麵的咖哩味恰到好處,有咖哩味卻也保持著湯麵的湯感,不會過度濃稠;至於牛腩則是不用說了,口感非常嫩、非常好嚼,讓我忍不住一口接一口。

在從蘭芳園前往九記牛腩的途中,我們費了一番功夫才找到正確的路。而這一段迷路、找路的過程,我也仔細去品味了香港的街道、店面帶給我的感受,這種格局除了讓我想到台北舊社區的格局外,我彷彿似曾相識過?是在哪裡見過呢?終於,我想起來了,就是波士頓的Chinatown!一間間比鄰的店家、招牌上彰顯店家的名字、任何小巷弄裡都有店家營業...,這個風格、這個味道,就是美國中國城的味道呀!早年的中國南方移民前往美國,在美國建立了家園,在異鄉營造家鄉味,把異鄉佈置成家鄉,第一代的異鄉成了第二代、第三代...的家鄉,而當年那基於懷念家鄉而建立的社區設計,則繼續保留下來,與移民的原生地隔著海洋、隔著陸地,遙相呼應。

蘭芳園的豬扒包與絲襪奶茶

豬扒包,好吃!

奶茶(好甜...)

九記牛腩的清燉牛腩麵、咖哩牛腩麵

別看他湯青青的,其實味道非常濃郁~

這是咖哩口味的牛腩麵

填飽肚子,我們繼續前往下一站:太平山。到了中環的巴士總站,搭乘15號公車要「攻頂」看夜景。攻頂途中,巴士兩次熄火,車上乘客交頭接耳竊竊私語起發生了什麼事,我開始阿Q的想著要是車子無法再發動,那我們是不是要自己走上山?不過所幸司機北北不負眾望,兩次都順利讓巴士發動,我們也順利攻上太平山山頂。俯瞰維多利亞港的夜景,由於我們抵達前香港都在下雨,所以空氣中仍瀰漫著氤氳的霧氣,讓港邊的高樓霓虹景緻增添迷濛。山上的風涼涼的,吹起來很舒服。

太平山上看夜景

我們選擇坐纜車下山。不過,這裡的纜車跟想像中的纜車不一樣,不是真的掛在電纜上讓你在空中晃來晃去的,而是像火車一樣的列車,以45度傾斜的角度迅速地開下山。很好玩。有機會可以去試試。

等待纜車進站

其實是火車形式的纜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g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