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達兩個多星期的exam period,我已經疲乏啦...。最後一科是Alford的Lessons from China,每個「沒有修課的人」都說很容易,叫我趕快去考一考,就可以放假了;而每個「有修課的人」卻都會說,這一科真的很難準備....

唉~any-day take home的考試就是這樣:有時候唸一唸,突然會有種「天下太平」的感覺,覺得不管怎麼樣,考試總是沒問題,不需要擔心被當;但是也有時候會唸一唸,越唸越心慌,越唸越覺得什麼都不懂、什麼都記不得,考試時一定完蛋!唉~真覺得要在「天下太平」的感覺湧現時去拿考卷,趁著心情正面積極的時候寫考卷,就算不會寫,也不會太緊張害怕。不管怎麼樣,明天就去拿考卷考掉吧!才算正式結束我在HLS的學業。

前兩天在唸書時,聽著張雨生的精選,大海、帶我去月球、我的未來不是夢、天天想你、永遠不回頭...,突然發現,原來張雨生的歌這麼好聽!以前只知道張雨生的音質高亢,現在才注意到他的音質又高又清又亮,我真是後知後覺十年!其中最喜歡的除了「如果你冷」,還有「我喜歡瘋狂」。當然,邊聽著這些歌,小時候的回憶也邊跟著跑出來,尤其是「七匹狼」那個年代,張雨生在電影裡飾演傻傻的「小雞」,喜歡溫柔的小如(馬萃如飾演),雖然小如喜歡耗子(庹宗華飾演),不過最後仍是情歸小雞。

回過頭來講張雨生的精選,裡面有一首「心底的中國」,是張雨生自己作詞作曲,寫自己的父親對故土中國的情感。對映著現實生活,我剛好正唸著中國大陸法....

悠悠中國五千年的歷史呀~諸子百家、儒道墨法、唐律清律、內憂外患、變法圖強、割地賠款、革命建國、國共分裂、兩岸分隔逾半世紀....那些微薄的中國歷史記憶在我的腦中蕩漾,怎麼樣也理不出個legal sense,而現今中共的法制建設,憲法、行政法、財產法、刑法,諸多與西方法學理論概念不一致,怎麼樣也記不起來那些制度是什麼。難道考試的時候真的就任憑我的直覺來作答嗎?

中國呀中國,我的祖父母的故土,我的父母仍以中國人自居,我的名字刻在江西南昌家族祠堂,我的舅公、舅婆、舅舅、阿姨、表姊、表妹住在那繁華的上海,家族血緣的關係雖然遙遠,卻從未斷卻。在我上大學前也稱自己是中國人,大學之後拜民進黨的台灣意識論述之賜,我再也不說自己是中國人,出國之後,永遠堅持自己來自台灣,而台灣是個獨立的國家。

中國呀中國,你承載我的祖父母歸鄉的鄉愁,你承載我的父母對自己原生的認同,你承載我從小到大迷濛懵懂下對「秋海棠」的幻想與誤解,如今,你還承載著我在HLS最後一科期末考的憂慮與苦痛....

好了...不唉唉叫了,繼續唸書去...那浩瀚的五千年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g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