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7下午,蹺掉Introduction to American Law,從圖書館借了「The Godfather」DVD回房間看。

據說這部電影是影史經典之一,尤其是黑幫電影始祖,許多日後的黑社會電影都或多或少受這部電影的影響。而我自己今天看的感覺是,我不斷想到香港「無間道」的片段,尤其是戲中Michael的外甥(他妹妹的兒子)受洗時,穿插著清理各家族大老以鞏固自家地位的拍攝手法,完完全全讓「無間道II」給師法過去!如果我沒記錯,應該是倪永孝(有點忘了名字,是吳鎮宇飾演的)接掌家族事業後,為統整黑幫派系、鞏固勢力,因而一一除去四大長老。

既然是美國的DVD,想當然爾是沒有中文字幕的,我把英文字幕打開,多少有助於理解對話內容,但是太專注於看字幕,似乎沒辦法練習聽力,而且有時候,句子太長,根本來不及看完字幕,就到下一段對白了。另外,劇中人名很多都是義大利文,往往都是看到尾聲時才搞清楚原來這部戲裡有那麼多人,可是都不瞭解誰是誰,哪一個是幹什麼的。我想,應該要再看第二遍才會比較瞭解這部經典大戲吧!

再來說說看這部戲時的心情。一開始很平靜,可是看到後面心情越緊張,黑幫間的復仇、鬥爭,家人、朋友、親情、愛情、謊言、信任,全部攪和在一起,看完時,胸口緊緊的,心頭重重的,彷彿有被震撼過一般。生理反應完全告訴了我這部戲的張力,即使我的理性分析不了劇情(因為看不懂啊..),我也能體會到這是一部張力十足的great movie!

最後,耍笨一下...30年前的艾爾帕西諾好帥啊!不像老了的他,讓我覺得像煙毒犯,眼睛下垂,好像垮著一張臉。30年前的他真是風度翩翩、英俊瀟灑,憂鬱的眼神中有堅定,陽光時很陽光,耍狠時又很狠。唉~歲月不饒人,應該就是這樣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g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