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上Introduciton to American Law時,突然想起台灣,想起家,想回台灣工作...
這是所謂的鄉愁嗎?
這個感覺沒有很強烈,但是我感受得到它的存在。

或許,是因為今天講legal research,沒有學問但是卻一定要具備的能力,
美國兩百多年發展出來的「ocean of law」,
一個案子可以有複雜的訴訟史,
一個案子可以一個點被推翻,但其他點都還安然無恙,
突然讓我覺得,Civil Law的制度還是不錯的,
起碼,我們只要找出條文,解釋條文,或許再看幾個案例就好了,
case不是那麼重要,也不需要如大海撈針般在資料庫裡搜尋。

也或許,是發哥跟Eric下禮拜就要來波士頓的緣故,
即將帶來台灣的味道,還有科法所的溫暖,
讓我想起台灣的便利、台灣的人情、台灣的點點滴滴,
雖然台灣還有很多讓人生氣的地方,但是這表示,我們還有空間讓台灣變更好,
不需要因此而妄自菲薄,或放棄任何讓台灣發光發熱的機會。

晚上跟發哥在MSN上聊天,
發哥真的很棒!答應帶粉圓、王子麵來~
還鼓勵我四處玩樂,除了唸書,瞭解波士頓也是很重要的。
不急著一開始就什麼都進入狀況,
「不急不亂不求不爭」,這是他當所長時有人送給他的話,
就被我撿來當MSN暱稱啦!
還有,發哥說,要是我申請到SJD,他跟師母還有雙胞胎應該會來常住個10天20天,
哈~給了我申請SJD的誘因~
(竟然只為了老師要來住個10天20天,就申請SJD,綁在這兒五年...當然,我是願意的)
並且說:因有夢想而偉大!

呼...想起台灣的種種,是我永遠割捨不掉的牽掛與寄託。
飛出來大約兩個月了,
沒想到真的有鄉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g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