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美國已經一個月了!
說起來很快,可是我自己倒覺得這一個月很漫長,
漫長到...覺得已經可以學成歸國啦!好想穿畢業袍、丟碩士帽啊...

離家最久的經驗是大二升大三那一年暑假,去紐西蘭遊學一個月,
住在homestay,轟爸轟媽還有他們的四個小孩都很好,
可是,我每天都很想回家!
離開紐西蘭的那一天,雖然要跟當時的韓國男朋友分開,
我也不覺得難過,一點分離的感傷也沒有。
如果有認識新的外國朋友,也會覺得,反正沒多久就要回去了,
就也不在意是否有頻繁、密切的聯繫。

不過,以前的那些想法跟感覺,到了這裡就完全不一樣了。
我會「想到」家,但是不會「想念」家,也沒有「想回家」;
認識了新的外國朋友,不再像以前遊學團一樣只是蜻蜓點水知道彼此來自的地方、年紀、興趣,
而是要跟這群人相處整整10個月!
雖然我認識的外國朋友沒有很多啦...
不過,透過Alvin、Olivier,觀察他們與其他國家同學聊天的內容、討論的話題,
包括自己的生活、自己國家民族的文化、自己的過去經驗等,
也可以漸漸感覺到,在這邊,不只是要知道誰是從哪裡來,誰修了哪些課,
而更要把握機會去瞭解他們的習慣、文化。

這對我真的是很大的挑戰!
因為...我不喜歡在很多人面前講話,對於成為焦點的恐懼依然沒有因為IN的結束而消失,
我也不知道該從何處切入來跟別人聊天,
一方面是因為英文不好啦..不知道該怎麼問,
一方面也是因為,對於台灣以外的地方的瞭解實在太少了!(雖然對台灣的瞭解也不算多..@@)
沒有一個「點」讓我來發揮。
比如說,如果我知道猶太人有膜拜的習慣,
我就可以問猶太同學說:你們每天都要膜拜嗎?
但是,正因為我什麼都不瞭解、不知道,所以也不知道從何開始打開話匣子。
唉..又回到了啞巴模式...

話說回來,雖然跟Alvin、Olivier一起行動往往會多耗掉一些時間,
他們的英文都強的可以(一個托福290的香港人,一個中文好到不行的法國人),
唸書不是負擔,可是..唸書對我來說是個負擔啊...
the more I hang out with them, the less time I can spend on studying...
不過,他們認識的人跟我認識的不一樣,
所以,往往可以透過他們而多認識(或者說,遇到)一些人,
也因此能多觀察到他們是如何與外國同學相處、互動。

總之,一個月了...
在這裡還有至少9個月,
每一個月都是一個未知,一個挑戰,一個突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g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