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話說,我的牙齒向來不太好,當我還在襁褓時期,四個月大就開始長牙,到了四歲小班的年紀就開始換牙(妙的是,我現在還有兩顆乳牙在嘴裡~由於天生缺牙,所以小朋友的乳牙就要當大人的恆齒用啦),小時候又愛吃巧克力、餅乾、糖果,雖然媽媽都有幫我刷牙,但是仍抵不過蛀牙的命運,因此,自小開始蛀牙就多、補牙因而也多,越長越大後才知道牙齒的重要,便比較重視牙齒保健,吃完東西都會漱口刷牙、用牙線,每半年也會去檢查一次牙齒。

但是、但是,雖然我知道我的牙齒不好,我卻從沒想過有「根管治療」的一天!!!(在聽到牙醫說要根管治療前,我根本不知道根管治療是什麼)牙醫之所以建議做,當然是因為那顆牙蛀太大了,沒辦法補了....我一開始很抗拒做根管,畢竟這樣牙齒就等於死掉了...(我心愛的牙齒阿...~)可是在感受到牙根越來越不舒服,舌頭頂到他都會痛到讓我想殺人之後,便巴不得馬上趕快做一做,讓我恢復正常咀嚼的生活。

於是,昨天就是根管治療的日子。小小遲到一下到了牙醫診所,看到身邊檯子上滿是根管治療的工具:麻醉劑、一盒像針又五顏六色的東西...我問助理:「這些都是給我的嗎?」助理說:「對,有被嚇到嗎?」我呵呵笑了兩聲,心想:是沒有嚇到啦,但是都不知道是要幹嘛的...。

根管治療的專科醫生(不是我平常看的牙醫)出現了,他看了一下我的病例,就拿起麻醉劑,準備要往我的嘴裡打下去。我感到不可思議,是怎樣...都不跟病人說明一下整個治療過程嗎?於是我便問他:「請問現在是要怎樣?」醫生不太客氣的說:「把你轉來的醫生沒跟妳說嗎?要做根管治療啊!」我說:「我知道要做根管治療,但是可以說明一下整個過程跟步驟嗎?」

聽到那個專科醫生說的話,我其實已經有點不高興了,我心想:「我管你們診所醫生跟專科醫生之間的工作是怎樣分配的,當病人有問題的時候,你身為醫生就應該要說明清楚才是啊!醫生的告知義務你沒聽過嗎?」

在我堅持要他說明清楚根管治療的步驟之後,那個醫生才隨隨便便的回答:「這應該是把你轉來的醫生要跟妳說明的。因為妳的蛀牙太大,所以要根管治療,就是先把妳的牙神經抽掉,然後再填充物質進去,再補起來。」我聽了感覺....真是隨便的態度啊...這樣病患怎麼安心給你治療呢?你說的都跟我網路上查的一樣,網路上寫的還詳細多了!

雖然不怎麼喜歡這個醫生,但是根管治療還是要做,所以還是把我的牙齒交給他了,打麻藥、任憑醫生在我的牙齒鑽來鑽去(還是感受得到酸酸的...),助理拿著工具在我嘴裡吸啊吸,偶爾讓我漱口,然後,看到醫生拿著那一堆像針的東西插在我牙裡,接著去照X光,要看牙根長度...。麻藥的作用下,讓我後來對一切嘴裡發生的事都沒感覺,但是....我的頭卻痛到不行,因為...一直張著嘴,累死我了....張到太陽穴好痛,我只好逮到機會就把嘴閉起來休息。

等到做完治療,跟助理約了下一次回診的時間,也看了牙套的材質、費用,這...簡直是讓我大驚的貴啊!!!!材質好一點的,加一加也要上萬,跟我原本聽來的價格實在差很大!但是,我又不放心做材質次等的,所以眼看這個錢還是非花下去不可...orz

在麻藥退散之前,除了講話有點大舌頭的感覺之外,嘴裡一切都還算舒適,可是等到麻藥退去,就天打雷劈了...下午的手語課,還好沒有教很多新的手語,都在學習表情(簡直就是演員訓練班),不然牙痛真的會讓我分心;而到了晚上剪頭髮時,傷口又痛得更厲害,讓我只想趕快回家...

回到家,打開msn第一件事就是換暱稱,我把我所有想到的髒話都飆出來了,因為痛的又讓我想殺人,而且,是誰跟我說做完根管治療臉不會腫?我明明就腫了!雖然不是很腫,但是還是有腫啊!還有,這一整天都不太能吃東西,一來是無法咬,用另一邊咬也很容易讓傷口那一邊咬到,咬到的結果就是痛,所以除了晚上啃了一點點麵包外,就只喝流質的東西或吃軟軟的布丁。

到了今天,疼痛沒了,但是咬到那顆牙還是會痛,所以吃東西都要很小心,只能吃軟的、容易咬的,還必須用另一邊慢慢咬,偶爾咬到傷口這一邊,又是一陣痛...。還有,笑的時候也要小心,不然不小心撞到那顆牙齒的話,就成了名副其實的哭笑不得或又哭又笑了。

寫到這邊,只能說,希望大家都要好好愛護自己的牙齒,牙痛不會死人,但是牙痛起來會想殺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g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