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王清峰因其「在任內絕不執行死刑」的言論,引發輿論議論,媒體報導的都是反對、批評王清峰的聲浪,讓人誤以為台灣所有人都反對王清峰...這也不意外啦,畢竟,媒體總是喜歡報導負面的、誇張的、語不驚人死不休的消息,所以,當媒體版面排山倒海都是對王清峰的批判時,實在沒什麼好大驚小怪的,我相信,支持王清峰的大有人在,只是在台灣這個大多數人仍贊成維持死刑的社會裡,這些聲音很容易就被忽略掉。而王清峰閃電請辭獲准,相信也是意料中的事,一方面,雖然她有言論自由,但是她的言論至少在目前的台灣,還無法被多數人接受,另一方面,某藝人帶頭威脅如果王清峰繼續堅持,那麼民眾就要把民意表現在接下來的五都選舉、立委選舉、XXX選舉,讓那些在背後幫王清峰撐腰的知道民意所在,唉~既然威脅到日後的執政權,那執政黨為了自保,允許王清峰辭職自然是非常合理的。我是這麼想的。

對於是否保留死刑,其實我基本上還是贊成的,因為我總覺得,死刑還是有一定的恫嚇效果在,可以嚇阻犯罪;但是如果問我是否贊成「執行」死刑,我就有所保留了...,所以看起來我對於死刑的立場是有矛盾的,贊成在刑罰裡維持死刑,但是死刑不要執行....。當然我也知道,不執行的死刑,就像是沒了牙齒的老虎,對於犯罪的恫嚇效果可能會因此大打折扣,畢竟,就算被判死刑,法務部長不簽字,死刑犯還是不會被槍決,而既然不會死,那就繼續犯罪吧...

不過,我不贊成執行死刑還有另一個原因,因為...犯人就算死了,死者也還是不會回來啊!被害人家屬固然值得同情,失去親人的痛也是其他人所無法體會的,但是,如果不把這股傷痛轉換,而只殷殷企盼某一天死刑犯的槍決、實現所謂的社會正義,那也只不過是假國家之手去剝奪另一個人的生命,同樣也是讓一個生命消失,而這只不過是另一種形式的謀殺罷了,但是在我們的社會裡,這個殺人行為不是謀殺,而是實現社會正義(殺人償命)!

然而,這真的是社會正義嗎?

被害人家屬對於死刑執行的盼望,到底是出於什麼呢?是報復吧!是仇恨吧!是不願面對現實吧!可是,我們不是從小到大就被教導要寬容、不要報復,要愛人、不要仇恨,要面對現實、不要不肯面對真相嗎?那為什麼我們還要執行死刑,然後去實現那些我們一直被教導是不好的東西呢?執行死刑,真的實現了社會正義嗎?

也許是上了POV的影響,讓我整個慈悲為懷,相信寬恕是一門很大的功課,也是一定要做的功課。犯下死刑罪的罪犯,他們的小時候是有多麼大的心碎,大到讓他承受不了、犯下大罪?被受害人,發生了什麼事,讓他生命中出現這樣的劫難?被害人家屬又發生了什麼事,讓他自己最親愛的家人隕落?對於死刑犯的過錯不原諒,對自己有什麼好處呢?只不過是不斷責備自己、仇恨犯人,心中承載這麼多的負面情緒,只會讓自己的生命停滯不前。

寬恕,很難,連要我自己去寬恕一個理念與我不同、行事作風無法讓我接受的人,我都可以停滯不前好久,更別說要讓被害人家屬去寬恕那些奪走他們最親愛的家人的生命的人。我知道,寬恕很難,但是我也相信,只有寬恕,才能帶來平靜,才能讓自己、家人、其他夥伴、甚至是隕落的被害人,都邁向下一步,讓生命開啟新頁。以前新聞有報導過,有被害人的媽媽寬恕了殺了她的兒子的犯人,因為那個媽媽知道,如果今天是她自己的兒子犯下這個錯,她一定會很難過、對被害人的家屬感到非常的內疚,將心比心,與其不原諒,不如寬恕,為自己創造平靜快樂,也讓犯人、犯人家屬有釋放、救贖的機會。

套句俗話,冤冤相報何時了?有人可以寬恕那些犯錯的人,為什麼你要說做不到、而要繼續仇恨、報復呢?是真的做不到,還是不想做到、不願意做到,而用受害者的身分過餘生?

最後想說的是,王清峰我支持妳不執行死刑!



末註:好久沒寫部落格,更別說熬夜來寫。今晚有一股非寫不可的衝動,所以冒著明天起不了床、上班打瞌睡的風險,寫下這一篇主題極具爭議的感想。純粹是個人感想,而且也是想到就直接寫下來,尚未修飾過。我沒有黨派或任何人在背後撐腰..XD,所以希望意見不同的人,可以留言,但是不要戰我,也不要圍勦我....我對被害人家屬還是有著高度同情跟關懷的,我也相信被害人已經在來世開展了更好的生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g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