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篇講的兩個事件引發我不爽的情緒,如此雷同相似,既然上了那麼多課,那就來看深一點好了....就用最近POV講的我執跟依賴、需求來看好了。

首先是我覺得他們不應該對我說那些「你應該怎樣怎樣...」的話,因為我覺得,你們不了解我在想什麼,你們不是我、憑什麼幫我決定我的下一步是什麼?換言之,我不想聽他們這些話,我自己的未來我自己決定。天啊!這不就是我執裡的優越感嗎?我覺得自己的想法比他們更好,別人的建議都不是切合我的需要的建議,因此就通通被我否定掉啦~即使他們的建議可能真的是對我最好的建議,我也聽不進去,只因為我覺得他們不了解我、說了我現在不想聽的話。自此產生出他們/我的區別,他們不了解我,而我也不想讓他們了解...我執產生的分離效應如此巨大,讓我在那個當下、甚至後來數十天裡,都不會想再跟他們溝通連結。喔...我執成功得如此輕易,我也只不過是死都要對罷了。

此外,我也不過是在證明「我是個有獨立想法的人」,「我有我自己的想法」。獨立有多大,背後的依賴就有多大,需求也就有多大。對於他們的需求呢?一個是我十分信賴的學長,一個是我十分欣賞的研究所同學,我對他們的需求,是希望他們能了解我、支持我、肯定我、認同我,而非否定我所做的決定,而需要他們的肯定與支持,只不過是用來維持我自己在別人眼中完美成功的形象罷了:做別人眼中稱羨的工作、念別人眼中稱羨的學位,別人會對我豎起大拇指稱讚我的成就,但是這些成就是不是我真心想要的?我不知道,我懷疑,我不相信自己值得那些成就。我已經被這些成就壓得喘不過氣了,不想讓別人知道那些成就,而我還要再給自己找來更多繼續壓著自己的頭銜與名聲嗎?

當然,他們的那些言論會如此按爆我,還隱藏著...我其實還是想要那些成就的....如果他們說的是:「你應該去賣麵線」,那我今天就不會如此不爽了,因為,賣麵線本來就不是我想做的事,賣麵線對我來說不重要、而我也不需要,所以不管他們怎麼說,都不會影響到我。換言之,如果我根本不想當律師、不想念博士,那不管他們怎麼說,都不會勾起我的情緒。我,其實還是想要那份別人眼中稱羨的工作、那個別人眼中稱羨的學位;我,看待我自己,還是匱乏的,還是不足夠的,因此還是需要那些成就來證明自己的重要性....

穿越之道,是去諒解吧...諒解他們,也諒解自己,諒解雙方的需求。他們對我,當然也是有需求啊!假如我對他們來說只是個路人甲,他們才不會跟我說那些「你應該怎樣怎樣...」之類的話。只是他們對我的需求究竟為何?可能是藉此證明他們獨具慧眼、看出我可以有一番成就與作為,也可能是營造一個優秀的形象、讓自己將來有個請益奮鬥的目標理想....以上他們的需求純屬我個人胡亂臆測,請別當真。總之,不管他們的需求是什麼,就是去諒解就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g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