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爽的情緒雖然不少,可是這一次是對特定人的不爽,對我來說卻是很難得。

這個特定人是以前補習班的老師,由於同為政大畢業,所以我都稱他為學長。在上他的課之前,我對如何準備國家考試這件事,一點信心也沒有,上了他的課之後,才知道法律這個東西要怎麼念,更由於曾經受他在課堂上公開讚賞、鐵口直斷我隔年一定會考上,因此讓我油生準備考試的信心。對我來說,他算是我的恩師,在脫離考試的苦海之後,求職路上我也都會詢問他的意見。

昨天他問我:「你找好事務所了沒?」
「我都還沒開始寄履歷表耶...」我回答。
「你可以考慮看看XXX事務所」他前一個禮拜大力跟我推薦這間事務所。
「不過我在準備最高法院法官助理的考試」我跟他說。
「你不應該去法院」、「相信我,法院是最政治性的地方」、「法官助理是沒有前景的工作」他說。

原本我是很開心地跟他說我在準備法官助理的考試,希望他能理解我現在的想法與考量,也不覺得他有什麼理由好反對我去做法官助理(如果我考過的話啦),只是沒想到,他不但不支持,還覺得我應該要回到事務所工作。即使我跟他說我覺得法院工作比較適合我的個性,他彷彿仍覺得我是在浪費時間做一件對自己有害無益的事。

他所持的觀點是,我要有一個長遠的目標,因此現在所做的每一件事都要跟這個長遠的目標有關。OK,我同意這個觀點,但是,我跟他說,「我現在還不知道長遠的目標是什麼啊!」他就說:「那你應該現在就要想清楚。」.......要是現在就能想得清楚,我現在還會是失業族嗎?我長久以來人生的目標,早在我出國唸完書後就圓滿了,下一個目標,還不知道在哪裡呢....而且,我並不覺得我的人生就一定要從事法律工作,我甚至覺得我以後一定會轉行(去賣墨西哥卷餅~)。

我問他:「你對我的個性了解多少?」「你對我的想法了解多少?」「為什麼你要我去事務所繼續當律師?」他的回答:「因為我覺得你屬於那裡」「因為你還沒體驗到事務所的樂趣」後一句話我是贊成的,我承認我還沒有好好完整體會當律師的樂趣,而且我也不覺得我已經放棄當律師了;不過,前一句話就讓我傻眼...什麼叫「我屬於那裡」?他憑哪一點認定我就屬於事務所?憑什麼認定我就應該去當律師、而不是去當法官助理?光只因為我還沒體驗到事務所的樂趣,就斷定我屬於事務所嗎?那會不會太膚淺了點?那我是不是也可以說,我還沒體驗到做法官助理的樂趣,所以我應該是屬於法院、不屬於事務所?

可能在他眼中,我是在逃避律師的工作。我跟他說:「我想要安穩規律的生活」他的回答是:「安穩規律的生活只有在你面對全部的事之後才會發生」「有人當律師當得很輕鬆、有人做法官助理卻做得筋疲力盡」OK,這些我也都了解,做得開不開心,都是看一個人的心態,不過,當律師能當得很輕鬆的,要嘛就是他已經是老闆了,再不然他就是有辦法只選擇自己喜歡的案件來做,或是他很享受朝九晚十的生活型態。

我說我只是想「be true to myself」,他卻說我濫用了「be true to oneself」..........他怎麼說的我已經記不得了,但大意總是不脫我要堅強、承受痛苦、果斷一點,法官助理不是我該做的工作,不要拿來當做我逃避當律師的藉口....云云。

講到後來,我真的開始不爽了。第一,我只說我現在在準備法官助理的考試,考不考得過還在未定之天;第二,就算考過了、我也去做了,也不可能讓我永遠做下去;第三,我從來沒說我真的就不當律師了,要是法官助理沒考過,我還是會再回去事務所工作,要是考過了我也做了,一兩年後我還是會再回到律師工作上。

---------------------------------------------------------------------------------------------------------------------------------------------------------------------------------------

以上這個事件不是偶然,以前讓我有類似不爽經驗的,是自己研究所的同學。我那個同學說:「你為什麼沒有念SJD?」「你不念SJD那還有誰適合念SJD?」.......當時看到這些話,我也是整個抓狂起來,他憑哪一點認定我就應該要念SJD或者我適合念SJD?因為我應屆考過律師嗎?因為我申請到世界名校嗎?因為我念書很有條理、做事很嚴謹仔細嗎?.....我的確是有想過繼續念博士,但是,不是現在,是以後,而現在,我只想工作,我想要有實務經驗,而非繼續留在單純的學術圈子裡。

---------------------------------------------------------------------------------------------------------------------------------------------------------------------------------------

唉...為什麼總是會有人自以為了解別人而喜歡對別人說「你應該怎樣怎樣...」、「你為什麼不怎樣怎樣...」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g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