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T II--工作

漸漸覺得日子越過越快,不知不覺,工作都兩個月了,這應該表示我已經適應工作的步調了吧。

比較大的醒覺是,很多時候我都沒有活在當下!放假時、休息時,我的心情都放鬆不了,還背負著一個多月前被罵的時情緒,被罵的時候情緒當然很不好,很受傷、很憤怒,被罵之後,情緒轉變成恐懼、焦慮、擔心、惶恐,深怕哪一天又再被罵...緊抓著過去的傷痛來面對現在,當然感受不到當下的喜悅與和平。更明顯的是,當老闆外出開會時,我在心理上就比較自在,比較能定下心來看東西、寫東西;相反的,當老闆在辦公室裡,即使他沒有做什麼,我也會全身拉警報,很不自在...這無關於老闆做了什麼,而是我自己在看到這個形象出現時,就馬上、自動化掉進過去被罵的時候的情緒...

以前在美國看別人安排生活,一樣的一週七日,工作五天後,多數人在週末幾乎都會安排一次外出踏青或是聚會活動,作為放鬆休閒。這種「習慣」,在台灣好像不見得適用...我相信很多人一定也會在週末排個休閒活動,喘口氣,做些令自己開心的事,不過...這習慣只有在我剛開始工作時維持過,隨著工作的事務變多、而心理上又非常抗拒再被罵,因此週末的時間裡,我也很難放開心去玩樂,而一定會預留時間給工作,不管是去書店翻書查閱資訊,或是自己在家裡寫東西、做研究。我也知道,這情形在律師這一行是非常常見的,正規的上班時間不夠用,只能把事情帶回家做。

不過,還是要嘉許我自己有不斷在轉換面對工作的態度,緊張焦慮時我知道我要自動學習、要確保所寫的東西合邏輯,懶散怠惰時我知道要對當事人負責任、要積極正面去面對新挑戰。這些我在工作上的恐懼、害怕、焦慮、心碎、受傷、罪惡感、批判...,出路就是去諒解、去接納、去寬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g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