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陣子,在家庭關係與工作上,都有一些新的體驗。

PART I--家庭關係

前些日子老媽出門旅行兩個星期,所以煮飯燒菜照顧老爸的重責大任就落到我肩上了。當必須自己動手洗菜、炒菜,張羅自己以外的家人的胃的時候,才真正體會到老媽的偉大!第一個星期還覺得滿好玩的,雖然也是從張開眼睛就開始煩惱要弄什麼東西當午餐,吃完午餐就開始擔心晚餐要吃什麼(此時完全了解老媽的心情),不過因為是第一次,所以感到新鮮,也不覺得辛苦。但是第二個星期,感受就沒那麼好玩了....那個時候適逢研究計畫大爆炸,我得抓緊時間看資料、整理報告,偏偏我還得分神去洗菜、炒菜、洗碗、洗衣服、疊衣服....然後,我那哥哥,一整個週末不見人影,出去外面玩IN,丟我一個人在家面對家務勞動...(做女兒的也應該有家務勞動金請求權才對),他的衣服還特別多!明明一個禮拜才七天,他的衣服卻可以是我的兩倍之多!總之,我整個大不爽,連跟老爸都快沒好氣講話了。

故事大概就是這樣。事後回來看我的憤怒,用POV的情緒心理學來解讀的話,憤怒的底層是害怕、是恐懼,那...我是在害怕恐懼什麼呢?我發現,我害怕的是老爸不懂得照顧自己,吃東西不節制,不多吃該吃的東西、少吃該少吃的東西,怕他沒個講話哈拉的對象,而哥哥整天往外跑,也讓我害怕我必須獨自面對照顧老爸的責任...。再看深一點的話,這些害怕,其實都是源自我對老爸的愛...

我從事著跟老爸一樣的職業,不過這二十年來,好像從沒有把老爸當成一個請益討教的前輩或夥伴,反而是持續著疏離的關係...。當我終於承認也面對這樣的關係後,我開始把工作上的問題帶來問老爸,把老爸當成我的字典,第一個就先問他的意見;此外,工作的心態、面對這個行業的態度、面對不同人、機關、事物的態度,老爸也都講了很多他的觀點跟建議,雖然都是老生常談,可是從老爸的嘴裡說出來,聽在我的耳裡,好像特別有感覺~已經不再是學生了,不懂的東西要自己去問、去學,而不是等別人來教(我不反對這個觀點,不過我也認為,資深的人要主動指導資淺的人,這樣可以免除資淺的人到處碰壁、耗神耗力的情形)。

想到老爸做這一行做了二十年,就不禁覺得他真偉大!我才做兩個月就不想做啦~!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老爸的老生常談,讓我的心情穩定了下來,最近在工作上,好像沒有之前那麼擔心焦慮了,就把吃苦當磨練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g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