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查某」這個社團,我早在去年甚或更早之前就有聽說了,如其名所示,這是一個以台灣女性為對象的社團,其特別之處,在於此社團是1994年由留學北美洲的台灣女留學生所成立,目的在於藉由社團的凝聚,將留學異鄉的女性經驗互為分享、討論,以期能改變社會上的壓迫(宰制)的性別不平等現象,簡單說,這是一個致力於女性主義、婦權運動的學生社團。每年冬季,台灣查某都會舉辦冬令營,邀請各地女留學生或其他有興趣的女性(以及男性)齊聚一堂,到了今年已經是第十四屆了。去年因故未能參加,今年既然沒有其他特別的活動,就報了名,決定去認識一些不同領域、不同地區的人。

今年冬令營在紐約舉辦,不過,雖然宣傳上是以「紐約」為號召,但是實際上我們是在紐澤西舉行,畢竟,紐澤西的旅館便宜。而今年冬令營的主題是「女性生命故事」,邀請了電影、文學、音樂等領域的留學生分享她們的生命故事,另外,也邀請了在美國為台灣人服務的優秀女性,講述她們在美國推廣台灣、服務台灣社區的經驗。

我從紐約出發,前往營隊地點Newark(紐華克機場所在地)。這段旅程又是一次自我磨練,因為,我從未去過Newark,而這次的交通工具也不是我所熟悉的汽車、巴士、飛機或地鐵,按照營隊總召寄來的說明,我的交通工具應該就是往返紐約曼哈頓與紐澤西的NJ Transit火車,要在曼哈頓的Penn Station搭乘。Penn Station熙來嚷往,聚集在此的火車線分雜繁複,向來沒有方向感的我,在車站裡張大著眼睛看指標、看售票機、看螢幕,深怕買錯票、進錯月台、搭錯車、坐錯站。還好,火車之旅一切順利,我繼續依照指示在Newark機場搭乘轉接巴士,抵達目的地Holiday Inn。從曼哈頓前往Newark,包括找路、等待的時間,大約花了我兩個小時。

我是營隊幹部之外,第一個到達會場的學員,其他學員隨後也陸陸續續抵達,有唸電影的、音樂的、音樂治療的、電機的,有嫁作人婦的,還有一位兩歲大的台美混血小妹妹陪著我們,而我們的總召其實是個唸生物的男同學(來自UIUC),另外還有兩位在美國工作的男士加入我們。第一天見面,彼此自我介紹,記下對方名字卻仍免不了生疏,聽幹部講述著以前台灣查某盛極一時的冬令營,現在參加人數只有那時候的一半,心中不免泛起唏噓之感。安排給我的室友,一個是唸音樂、主修大提琴、曾為馬友友伴奏的BU同學(也是來自波士頓呢!),一個是唸Women Studies的大學女生(來自舊金山)。經過了第一個晚上,接著幾天,大家彷彿都已經是認識很久的朋友了,隨時隨地都有說不完的話。

唸多元文化的博士生,述說在台灣做田野研究的辛苦與喜悅,一次又一次強調「做自己想做的事」;唸電影的同學,一路以來都知道自己喜歡的東西是什麼,也不害怕世俗的質疑,為了出國學習自己喜歡的電影,一肩扛起自己的學費負擔,年紀,卻是跟我一樣大;唸音樂治療的同學,談起從音樂跨領域學習音樂治療的緣由,在中西部求學、處理個案時遇上的文化衝擊,對台灣音樂治療專業的推動,也是一樣一肩扛起自己的學費負擔,年紀,卻是比我還小;唸教育與女性研究的博士生,從女性角度分享自己唸博士班的「他者」經驗;唸心理治療的訪問學者,講述著女性的「受苦」;唸音樂的同學,回憶著一路以來在音樂領域的學習與教學經驗:在美國工作的資深女性,將她們服務的熱忱透過講座傳達給每一個聽眾;唸比較文學的研究生兼老師,帶領我們一窺漫畫、科幻小說中的性別不平等;唸自然科學的總召,有條有理地分享著他對張愛玲小說的研究;唸社工的助理教授,讓我們在遊戲中體會「自我認同」與「社會標籤」的差異....。每一場講座都趣味橫生,值得再三回味與思索。不僅是從諸位講者身上,其他營隊夥伴,也真的都是值得學習的對象,嫁作美國媳婦的年輕媽媽,在台美文化習慣異同中尋求教養小孩的方式;為家庭而遷居紐約的社工,仍在努力適應新環境下的壓力;承辦營隊的各個幹部,堅持到底的責任感...那些勇氣,都是女性與生俱來、亦柔亦剛的智慧呀!

整整四天三夜的營隊,行程安排非常充實,雖然每天都要早起,但是當大家聚在一起的時候,其實說說笑笑之間也不感到疲憊。營隊中也選出了下一年度的幹部,而我也自願擔任其中一員。雖然要做的事很多,而且也不知道做不做得起來,不過,想像一下,一個活動從無到有,若是能在自己與團隊的努力下讓看似不可能成為可能,讓不知道該怎麼辦化為按部就班、循序漸進的步驟,那種成就感是很巨大的!更令我興奮的是,我決定接下「台灣女生留學手記 『Part II』」的籌備工作!我們大家都想讓這本書出版第二集,所以,就讓這個「想」付諸行動吧!

聽了好多人的故事,讓我不斷去反思我自己一路以來的人生,也讓我更加珍惜我現在擁有的一切,未來,有很多事要做,有很多夢想要完成,我還是喜歡忙碌充實的生活。

與大紐約區台灣同鄉會方秀蓉會長的合照
Taiwan Women



註:「台灣女生留學手記 『Part II』」需要50-60個在世界各地(不限美國)留學、工作、生活的女生執筆寫下自己的經驗,也歡迎男生執筆,但是文章主題必須與女性有關。希望看到這篇文章的女生、男生,不論是現在在國外或者曾在國外,勇敢地提起筆,把妳/你的經驗寫下來。請大家把這消息傳遞出去,文章及任何建議或看法,可以寄到tw.women@gmail.com。台灣查某感謝您的付出與參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g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