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一陣子耍自閉耍孤僻,終於在聖誕節來臨前恢復了往日的自我。行動力可能不像以前一樣旺盛,不過心智上似乎又成長了一點。在平安夜這個夜晚(其實已經是25日聖誕節了),難得熬夜,來記錄一下最近讓我開心的事。

一個多星期前去聽了一場講座,發表講座的是一個在日本琉球大學任教的副教授,他談的是「馬英九的兩岸新思維」。副教授其實是香港人,中文流利,所以全程都用中文進行。然而,由於適逢期末考期間,所以與會的人非常少,在場聽眾只有兩個台灣人,一個是我,另一個是台灣駐波士頓經濟文化辦事處的文化組張組長。其他與會的還有四個中國人(其中一人是講座主持人)以及一個西藏人。

副教授講完他的分析,進入與談討論時間,一個中國人提了他的問題,之後是張組長提出自己的看法。張組長也詢問在場聽眾所來自的地方,得知我是台灣學生後,便請我講一下我聽演講後的心得感想。我心頭還楞了一下,畢竟,以我過往的聽演講或講座的經驗,都是聽完就聽完了,沒有什麼發言的動力;不過這一次,都點名了,總得說點東西才是。於是,我針對副教授在講座中提及的「台灣人自我認同的變化」,以我自己本身的感受當做印證。講一講,副教授還與我對談呢!後來,也有機會與張組長以及副教授一同吃午餐,我們聊得很開心。張組長還說,我回台灣找到工作後要寫信告訴他們。另外,也留下了副教授的聯繫方式,日後繼續保持聯絡。

故事大概是這樣。我事後回想,假如不是那一場講座參與的人非常少,那我也不會有機會發言,因為依照我的個性,通常我都是聽完演講就離開了。而要是我沒有發言,就也不會讓張組長或是副教授認識我,也不會有之後一起用餐、聊天的機會。那ㄧ頓午餐,算是讓我找回了一點與人交流的信心,也開始體會到「哈佛」的榮耀。其實哈佛代表的不是我的智力高或低,而是一種氣質,一種自信,一種處世的智慧....以前那些自己騙自己的想像,都是自己給自己找的壓力。

當然,我也懷疑過自己憑什麼去讓張組長或副教授認識我,懷疑過「都是因為那ㄧ場講座人少」,所以才給我這個機會。不過,在我跟我的室友講起我的懷疑論後,我室友就說:「這就是機緣啊!不要管他是怎麼發生的,反正就是發生了。」我才有大悟的感覺,去相信自己值得這一切。

與張組長和副教授的那ㄧ頓午餐讓我開心了好一陣子,張組長在我眼中,是一個「廣結天下善緣」的形象,沒有官員的架子;而副教授在我眼中,是一個「溫文儒雅、風度翩翩」的學者,講話有條有理、不疾不徐,而且受到副教授的氣質的影響,突然讓我認真地考慮起去念博士...(也許是三年後...)

上週末波士頓大雪紛飛,這星期聖誕假期到來。深深覺得,只有走出自己構築的城堡,才能看到世界的偉大,還有自己的榮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g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