莧菜,是我孩提時最愛吃的菜,軟軟的,有種入口即化的感覺。小時候的餐桌上只要有這一道菜,外婆、媽媽都會特別留多一點給我,反正,我家哥哥小時候不愛吃菜,所以我也樂得把盤裡的菜一掃而空。後來有一天發現怎麼盤裡的湯汁是紅色的,我才知道,原來莧菜有白莧菜與紅莧菜,而那ㄧ天媽媽煮的是紅莧菜。

滑蛋牛肉燴飯,似乎是上大學後在外用餐的次數變多了,才開始知道有這麼一道燴飯料理,價格不貴又吃得飽,很適合經濟拮据的大學生。不過,牛肉做出的飯,我更喜歡沙茶牛肉燴飯及青椒牛肉炒飯,因此在簡餐店裡,我幾乎都是交互著點這兩道飯類,鮮少選擇滑蛋牛肉燴飯。

這兩樣東西怎麼會給我寫在一起呢?原因無他,因為我懶得分兩篇寫~

那ㄧ天在中國超市看到莧菜,眼睛為之一亮!而且,紅、白兩種都有。小時候乃至長大後的那些莧菜回憶,逐一浮現。我猶豫著要不要買?買了,我會煮嗎?最後,我還是決定買了,沒試著煮,怎麼知道會不會煮呢?我查了網路上關於莧菜的資訊,知道這是台灣很普遍也很容易栽培的植物,也有人說這是很能代表台灣的道地台灣菜之一。再查了一下莧菜可以做的料理,其中我比較熟悉的就是莧菜小魚羹。不過,我向來都不太拘泥食譜上的份量與步驟來煮菜,大部分都是追憶以前老媽做出來的模樣還有自己的想像來決定我要怎麼處理一道菜,因次,這一次也沒有例外,我另外買了小魚乾,用自己的方式來做。

從準備到上桌,大概不用十分鐘。熱油,放入蒜末(其實我都沒切成蒜「末」)爆香,再放入小魚乾炒一下,待小魚乾香味出來後,把莧菜放進去炒,加水,蓋鍋蓋,等莧菜軟了,就可以起鍋了。由於小魚乾已經有鹹味,所以我沒有再加鹽或醬油等其他調味料。



牛肉的料理,除了之前試驗過的洋蔥牛肉飯,以及滷過數次的滷牛肉外,我繼續尋找著其他可能性。在沙茶牛肉及滑蛋牛肉之間,我選了後者,因為剛好可以同時處理掉冰箱裡吃不完的蛋....。也是看了一下網路上前人的食譜,自己調整食材的量,就開火試驗了。牛肉我已經先醃過了,接著學起食譜上製作勾芡的高湯,兩顆蛋打散、加鹽,我還加了蔥花,用沙拉油替代奶油(感覺比較健康一點,而且我也不想為了一道菜去買一條奶油卻用不完)。牛肉炒七分熟後盛起,蛋入鍋不斷攪動形成蛋花的模樣,等約七分熟時也是先盛起來,接著,重新把牛肉放進鍋裡炒一下,把熱熱的勾芡高湯加入,待湯滾後,把蛋也加進去全部拌炒,就可以熄火了。澆在飯上,就成了滑蛋牛肉燴飯了。





莧菜除了與小魚的搭配,我也弄過莧菜豆腐雞肉湯,總之,只要把莧菜煮軟,就很好入口。滑蛋牛肉燴飯,蛋的口感滑滑的,想必是調了沙拉油在裡面的緣故,不過,也許是勾芡不夠,沒有真的給我「燴飯」的感覺。然而,自己做的菜與飯,吃起來總是很開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g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