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個月,新英格蘭的天氣已經入秋,天氣逐漸轉涼,趁著時序尚未進入嚴冬,連日陰雨難得放晴,而且波士頓的港口渡船已是本季最後一星期營運的機會,我背起行囊,展開Boston Harbor Islands之旅。

我原本所預期的是一個人的旅行,因此即使在登船時看到其他遊客三五成群,我也未感到孤單落寞,反倒怡然自得,享受一人旅行的機動與自在。登上第一個Spectacle Island後,我照著自己的步調拍照、看島上的說明看板。正準備探索小島時,前方一個黑褐色頭髮的女孩子轉頭問我:「你也是自己來的嗎?」「對。」我回答。「那妳要不要一起走?」她對我說道。

於是,來自阿根廷的她,與來自臺灣的我,便成了彼此的旅行夥伴。我不是一個容易跟剛認識的人往來互動熱絡的人,所以結伴同行之初,我心裡還覺得有點彆扭,不知一路上該聊些什麼,只好每到一處可以眺望遠方的景點時,便洋腔洋調讚嘆景物之美,藉此打發兩人同行時無話可說時的空白。隨著時間經過,那股初識時的陌生感漸漸淡去後,我的話匣子終於開了,除了彼此自我介紹外,我們也談起自己的國家。阿根廷,那個只在地理課本上看過的國家,世界盃足球賽永遠有一席位子的國家,現在我知道,它跟隔壁的智利在爭奪誰擁有南美洲最南端的土地,它的現任總統是女性,但是實際上掌權的卻是前任總統、也是現任總統的丈夫,它有高山、有平地,可以做各式各樣的活動,從阿根廷北邊到南邊,坐飛機似乎也是要四、五個小時。

從我口中說出的台灣,是什麼模樣呢?一開始,我想到的只有台灣的食物很好吃,尤其是在夜市裡,可以吃到各種美味便宜的東西。後來聽到她談起阿根廷的點點滴滴,我才發現自己實在太膚淺了,於是開始仔細回想台灣還有哪些東西。似乎是講到亞洲國家的地理位置(日本、韓國、中國、臺灣)時,碰觸到了臺灣與中國的關係,我維持一貫立場,在面對外國朋友時一定要把兩邊的關係說清楚:中國總是說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可是我們從不認為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雖然臺灣受中華文化的影響很大,但是臺灣擁有的不只是中華文化,還有其他多元的元素;比如說,臺灣曾經被日本殖民,日本對臺灣的影響到現在還看得到,像是「地址」的規劃就還保留著日本的痕跡(我們的地址裡有「段」,聽說就是傳自日本)。臺灣的自然景觀又是如何呢?我想起以前學過的東邊是岩岸、西邊是沙岸,便也簡單說了一下。

邊聊邊走,不知不覺走到了可以看到波士頓天際線的瞭望點,清楚看到Prudential、John Hancock大樓,飛機起降的機場也在天際線的一角。我們繼續走著,聊的東西開始變成我們對美國的感受。我們都覺得美國這個國家,會強,真的很有鬼!既不環保又自大,垃圾不分類,胖子滿街跑,出了問題,就發明一個東西來解決這個問題,在在反映這個國家「人定勝天」的心態,卻不知道那些問題其實在一開始都可以避免掉,比如說:肥胖,胖的人胖到無法走路,便會有人發明讓胖子可以坐著移動的行動車,但其實,肥胖的問題在一開始就可以避免。

Boston Skyline

Boston Skyline

接近午餐時間,我們等船帶我們去下一個Georges Island之時,互相交換點心果腹。我拿出臺灣名產:鳳梨酥與太陽餅,讓南美洲的新朋友嚐嚐熱帶太平洋的好滋味。船行至下一個島,我們聊到各自國家的節日,阿根廷的聖誕節是豔陽高照的夏天,但是許多進口自美國的聖誕商品,卻有著白花花的雪。我講到我們的三大傳統節日:新年、端午、中秋,新年從農曆正月初一過到十五,雖然不是連放兩個星期的假,但是新年每一天都有不同的意義與慶祝活動。於是,我開始一一敘述每一天不同的活動:除夕團圓飯、初一新年、初二回娘家、初五開市、初九玉黃大帝生日、十五元宵。講完新年,講到端午吃粽子,就講起愛國詩人屈原投江自盡的故事,村民感念他,於是做粽子投江餵魚以免江裡的魚吃掉屈原的屍體,不過,還沒來得及講完屈原的故事,Georges Island上的導覽便開始了,那是今年的最後一場,我們當然不能錯過!導覽結束,我也忘了要再把屈原的故事講完,當然也沒講到中秋吃月餅。還好,因為我忘了為什麼中秋節要吃月餅了,是元朝末年吃月餅裡面有小紙條說要殺韃子的典故嗎?

搭上回波士頓的船,我們的旅行接近尾聲了。這是阿根廷女孩在波士頓的最後一天,她接著要去Museum of Fine Arts。上了岸,我與她互吻兩側臉頰道別(好像是我生平第一次這樣跟人道別),她相信我一定會找到工作,我也祝福她接下來的旅途順利愉快。

旅行中的意外收穫,認識了來自阿根廷的新朋友。

兩人合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g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