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早,Supin回了電話給我,我跟她說了present的事,問問她對trafficking的看法。檢察官出身的舒屏,講起她在台灣上課的印象,非法人口走私、販賣、人蛇集團在台灣屢見不顯,而之所以要規定一個"trafficking",除了打擊犯罪外,更是著眼於被害人的保護,因為那些被trafficked的人(比如說:女性被運來台灣賣淫),很多情況是被騙來的,或被脅迫而來的,與我們傳統印象中,那些跨國界的賣淫女子應該被處罰、被遣送回去,是有差別的。而且,多一個trafficking的機制,並不與refugee制度衝突,所以應無必要abolish this term。

嗯!掛上電話,又多了幾分信心。洗臉刷牙後,繼續回到電腦前痛苦,修改半夜打的講稿。奇妙的是,這時候我好像不再焦慮了,即使想刻意焦慮,也焦慮不起來。

收到我的partner的回信,針對我的論點,她說,「these points are great!!」頓時,我緊張的心情又鬆解了一大半!她說她的立場比較像是在補充現行國際法下"trafficking"的概念,她覺得應該擴張"trafficking"來涵蓋那些因為經濟因素、壓力而發生的forced migration。

我自己看著稿子練習幾次,計算時間,時間應該不會是問題,因為講英文也講不快...。

終於,到了下午上課時間。presentation都是放在課程最後才進行,大約是下午2:30之後。我秉持著「硬著頭皮、看稿唸完」的信念,第一個先上去講(早死早超生啊~)。當然,還是會緊張,即使看稿子,還是會卡住、會吃螺絲(沒辦法...講中文的時候也會,就更別說是講英文了),不過....顯然我們的時間不太夠,最後有被prof.催促提醒。但是其實prof.也很不好意思一直催促我們,但是因為真的時間不夠,如果大家還想討論,可以下禮拜再進行。

講完,我的partner跟說我:「Thank you so much! You are so good!」(因為我好像把她預計要講的也都講掉了...呵呵...誰叫我們事前也沒討論過要怎麼分配論點)Prof.也說我們大家的presentation都很精彩,very good!(其實我覺得不管我們怎麼亂講、亂想,prof.大都會說很好)

呼!留學至今第一次上台做presentation,在倉促、焦慮、後悔、煩惱、擔心、還有眾多朋友們的支持與鼓勵下完成這一關~深深覺得比上MacKinnon的Sex Equality時舉手發言問問題的難度要高多了,所以特地寫了三部曲來紀念...哈哈~看起來,放洋唸書各種不同的學習經驗都體驗過了(舉手發問、被call on、on panel、make presentation、寫paper...)。過程,很痛苦;結果,我想我值得好好自我讚賞嘉許一番!

(the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g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