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跑去圖書館(已經很久沒去了)想認真唸一下這禮拜要講的東西,才知道有什麼argument可以拿出來講。但是卻發現,我完全被我自己的焦慮淹沒!

雖然我知道,只有一天準備時間,prof.應該會降低標準,但是,對於人口交易、販賣、運輸、剝削的議題是一點也不懂,我是到了這一刻才開始看書,才開始去認識這一個嚴重的國際法犯罪行為;此外,也開始想像到底站在台前講英文會是什麼模樣...總之,越想越心慌越焦慮,書也只勉強看進一點點。除了焦慮,還是焦慮,一種心是「揪」在一起的感覺,很睏,但是睡不著,睡不好,我知道與其把時間花在焦慮擔心,不如就好好靜下來看書,但是...我真的做不到!一整個下午,在華麗的Langdell四樓,我努力對抗著那前所未有過的焦慮。

我想到,認真的Jane應該有看完materials,去問問她的意見、請她幫忙好了。於是我跑回宿舍,跟她說了我們的主題。Jane說,materials裡沒有講到我們的題目(Should we abolish the term "trafficking"?),我要自己做reasearch......。回到我自己的房間裡,我陷入深深的懊惱與後悔...到底是為什麼我要答應做presentation啊??

我當然知道懊惱與後悔一點用也沒有,所以還是翻開了資料,努力讓自己靜下來。這個時候,已經接近晚上了,也不知道是焦慮到了極限所以不再焦慮,還是已經習慣焦慮,此時我好像比較能定下來唸書,心沒有那種「揪」起來的感覺。我看著下午天馬行空胡思亂想時列出的四個arguments,想在資料裡找出一些支持這些論點的依據。

在MSN上看到阿宅,跟他說起我要做presentation的事,他叫我don't panic!(說得容易...)。他也幫我在google、Wiki上找些資料(其實我也都找過了),幫我想論點。後來,收到我的partner(立場跟我同一邊的J.D.)的來信,我把我想到的論點告訴她,以免我們重複論點。我本來期待她會再回信討論,不過,直到我凌晨4點睡覺前,都沒再收到她的信,我想,她應該只是想確定我的論點為何吧!(她在信裡也說到她還沒看完materials,嘿嘿...其實J.D.學生唸不完書的也是大有人在...:p)

我也跑去找了冠伶,冠伶寒假上課時有在課堂上debate過,我問她上台前是什麼感覺...會不會覺得自己的論點很笨?到最後只好硬著頭皮上?反正就把稿子唸完就是了?....心理建設了一番,感覺好了很多,沒有那麼焦慮了。我告訴自己,既然只有一天準備時間,就不用想太多,把我能想到的弄好,講錯也無所謂,本來就是不懂才會來上課,我是外國人,那些美國人還沒辦法說中文呢!

摸摸弄弄,到了晚上11點才開始打我的論點。一個人大概要7.5分鐘,所以,我估計要兩頁的篇幅。凌晨4點,終於打了初稿出來,睡了!

(to be continu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g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