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未來的自己的模樣的想像,不知道從何時開始,就是穿著business attire,穿梭於辦公室,專業而幹練;週末下午坐在咖啡廳喝杯咖啡、讀上一本好書,晚上撥著遙控器、看電影台播放的電影,變成了我的夢想之一。穿著輕便服裝,站在講台上,傳道授業解惑的工作,不是沒想過,但是總不像前者那樣鮮明。

我想,這是為什麼我總會說academic research是我的long term gaol,而當long paper變成S.J.D.的先決條件時,我輕易地就選擇寫short paper。我知道,畢業之後,我想做的是出去工作,暫時不想待在校園裡,即使short paper的決定,等於宣告我與哈佛的S.J.D.絕緣,我還是做了這個選擇。

同學們分頭找工作,今年美國景氣不好,向來搶手的中國同學也不見得都找到了工作,更遑論我們這些來自台灣的人,再加上,我也沒有積極在找,隱隱約約覺得,台灣才是我永遠的家,是我永遠的依賴與牽掛。

出國唸書,是從小以來的夢想,過去所做的一切努力,有意無意地都是為了有朝一日可以飄洋過海當留學生。這個夢想如今實現了。很多時候,坐在桌前發呆,躺在床上賴床,望著窗外冥想,我才驚覺,我現在人在國外,I "am making" my dream come true。

但是下一個dream在哪裡呢?

留美國嗎?這也是我小時候的夢想,希望可以在這裡生根發展。但是在來了這裡之後,卻發覺這裡沒有想像中的好玩,食物不好吃也就不說了,物價高,制度不瞭解,習慣不熟悉,當熟識的人也都一一離去時,就更沒有留下來的誘因了。剩下來唯一支持著自己留在這裡的,只剩下小時候的那一股「美國夢」。

過一天,少一天,離畢業近一天,我想畢業,我希望我能畢業,可是不想跟朋友們分開。「天下無不散的宴席」,只是這一散,再相聚就不知道是何年何時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g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