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同學不知道台灣在哪裡,對台灣一無所知,但是他很有禮貌地向我請教,想認識台灣。他從google查到台灣的地理位置:鄰近中國、菲律賓,也大概知道韓國、日本、香港的相對位置,同時也比較了台灣跟以色列的大小,地圖上看起來台灣的面積比以色列大一點。

趁著吃點心時間,中國同學跟我一起向以色列同學說明台灣與中國的關係(後來古巴同學也加入討論)。1949年國民黨被共產黨趕出中國大陸,跑到台灣,從此變成兩個不同的政權。中國共產黨一黨專政,台灣直到2000年政黨輪替之前,也都是國民黨一黨獨大,2000年選出民進黨的總統之後,才開始有所謂的「民主」(這是我自己的解讀啦!)。

以色列同學問大陸同學:「Do you think Taiwan is part of China?」說話一向滔滔不絕的大陸同學突然沈默,或轉而迂迴地想從文化背景因素來說明她的想法,但是以色列同學很直接,簡單明快地問:「Yes or No?」大陸同學被逼著二選一,最後說了「Yes!」以色列同學又看了看我:「And do you think Taiwan is party of China?」我也很快地說「No」。以色列同學笑著看我們兩人對立的認知,問我們:「Are you good friends?」我們都點頭說:「Yes.」以色列同學稱讚我們這樣很好,沒有被political arguement以及past history影響。

為什麼台灣要爭取獨立?兩國之間沒有宗教差異(大陸同學說他們沒有宗教,我則說我們是宗教自由),沒有民族差異(至少ethnically差不多),也沒有文化差異(後來想想,其實還是有差別),看來只剩下一個「政治體制」不同的因素了。

晚上和台灣同學講起跟以色列同學的這一段對話,台灣同學說,其實不只是政治差異,文化上也有差別。我想想也對,台灣早期被葡萄牙、西班牙殖民,後來是被日本殖民,接著來了國民黨,而台灣島上又有原住民,現在又多了很多東南亞來的移民,台灣本身就已經發展出自己的文化,雖然台灣保存了完善的傳統中國文化,但是我們自己也還有更多元的東西,「台灣文化」和「中國文化」不能劃上等號。於是,當晚,我在Facebook上留言給以色列同學:

"Although Taiwan and China have some similar cultures, Taiwan has its own culture, too. And after more than half a century separation, the difference between Taiwan and China, not only politically, but also culturally, socially, etc. is getting bigger and bigger. So I think that the reason we want independence is not just political difference from China. There are other elements."

這段留言是公開在Facebook上的,原本有想要不要就當message只讓以色列同學看就好,但是後來還是決定公開寫出來,只要是點選以色列同學profile的人,都可以看到我的這個留言,以昭天下台灣要獨立的事實。

這個留言被另一個大陸同學看到了,他笑說我是「小深綠」(還是小淺綠?忘了...反正以前穿北一女制服時已經當了三年的小綠綠了..哈!)我坦白跟他說其實我是淺藍。然後,他說現在他覺得台灣並不是中國的一部份,但是他希望未來可以和平統一。我的反應是:「啊唷~讓我們和平獨立啦!」又惹來他取笑我說:「還說妳不是小深綠!」

還記得去年九月,在跟香港同學聊台灣與大陸關係的時候,我說,我覺得我自己還滿矛盾的,如果是在台灣國內,我的台灣意識沒有那麼強,我投票也不會投給泛綠政黨(以前沒有,不過未來不知道會不會變節...:p),我只想要平平安安過日子;可是一旦出國,我的台灣意識就全跑出來了!我會跟外國人強調台灣跟中國不一樣,台灣實質上是獨立的國家,台灣也不會是中國的一部分。就像之前在準備International Party時,有中國同學問我們要不要跟China table合併,說我們一定覺得很困惑,不知道如何定位台灣這樣一個「local culture」...我們幾個本來也沒有排斥可以跟China table「合作」(不是合併),但是在聽到這種言論後,是怎麼樣也不肯跟China table合作了!後來我們搞的Taiwan table,珍珠奶茶受歡迎到不行,攤位布置得美輪美奐,穿著阿美族服飾上台跳伍佰「妳是我的花朵」,也贏得滿堂彩。總之,台灣是台灣,中國是中國,可以合作,但是不可以合併。

台灣與中國的關係,雖然被我笑說是「剪不斷理還亂」,可是其實這些亂,還不都是「人」造成的。如果兩邊都放下自己的意識型態,這段關係,也許會清楚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g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