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寫點校園學習生活的東西好了,表示我其實也是很認真唸書的..)

這學期選了三門課,上到目前為止都還滿喜歡的,而且學期進才行了三分之一,我已經覺得唸的書比去年一整個fall term都還要多!只不過,總是無法擺脫似懂非懂的感覺,英文...像是一道無法跨越的橫溝。

1. Human Rights and Persecution: Issues in Forced Migration and Refugee Protection

這一堂課的名稱很長,我永遠記不起來,所以總是跟別人說是「關於難民跟人權的課」。之所以選這門課,是想延續上學期的short paper的研究(其實稱不上研究,只是資料整理以及自己亂想而已)。上學期的short paper寫非洲女性割禮與保護,有寫到一點難民庇護問題,於是就想再多上一點跟這有關的東西。台灣沒有難民問題,而特殊的國際地位似乎也讓台灣與國際上人權保護機制失去交集,在沒有背景知識下唸起難民法,其實有點覺得像沒有根的學習,不知道眼前所唸的東西在體系上是在human rights的哪一個部分,見樹不見林。

這堂課的reading其實算是多的,我永遠都唸不完,每次看到Jane或其他同學都唸完了來上課,就不禁心虛了起來。授課教授是Kennedy School的教授,一口英國腔英語,聽得我很過癮,但是也真的有聽不懂英國腔的時候...(啊~其實美國英文我也不見得聽得懂)。上課是綜合lecture與seminar,學期一開始很擔心會被call on,但是因為JD學生都很愛講話,所以漸漸的我也不用太擔心被點,因為都會有人自動舉手回答問題、參與討論。

想想很久以前,我對自己出國唸書模樣的想像,總有那一幅唸著國際法、放眼世界的畫面,還夢想著可以「promote the international status of Taiwan」。如今出了國,小時候的想像還沒忘,只是面對著「國際法」卻卻步了,因為什麼都不懂...雖然我不怕從零開始學習,但是在這裡卻得用英文來唸不熟悉的東西,我想...還是算了吧!

不過,這一堂課講的是國際人權法,是「國際法」下的一個子領域,我也算是對自己小時候的夢想有了交代了。上到現在,眼光在東南亞、中亞、伊朗、非洲、歐洲、中南美等地的難民問題跳來跳去,是一種思想上前所未有過的經驗,難民問題很難,很複雜,我也完全不瞭解,可是我很喜歡這種視野在世界五大洲飛奔的感覺。

2. Why Law? Lessons from China

這是Graduate Program的associate dean:Alford的課。會選這堂課,當然是出於想對大陸多一點瞭解的動機,不過...到目前為止好像事與願違...因為開學到現在,我幾乎沒唸過這一科,沒唸書,就聽不懂,而累積越來越多東西沒唸,就會越來越不想去唸、去補進度,因為補不回來的...

不過,我也終於開始有所體悟,發覺再打混下去,這一科很有可能過不了,於是,不論學期前三分之一過得怎麼樣,就從現在開始,每次上課都唸一點,即使唸不完,唸一篇、兩篇也好,讓自己知道在該議題裡有什麼討論。

前三分之一的課程是在講中國歷史,從諸子百家、儒道墨法思想講起,這些思想深深影響著中國對於「法」的觀念、對於「治國」的觀念,尤其是儒家思想,即便到了現代,仍被傳頌為修身的準則(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可能現在只適用在修身吧!)。接著,時空跳躍到滿清,討論大清律例,討論清末的變法圖強、西方法治思想的引進,接著革命起義、民國建立,然後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又到了文化大革命。唉~這一段歷史,勾起高中歷史課的回憶,歷史跟數學,並列為大學聯考分數最低的兩科,兩科是在伯仲之間的爛...。雖然從小就學中國歷史,而現在也還可以背出中國朝代的順序,但是長大後,歷史當然是還給老師啦!所以現在上著這些中國歷史的東西,彷彿似曾相識,但是卻又是那麼的陌生;再加上,這三分之一的課程(約一個月的時間)從沒準備過、複習過,所以一點也沒有因為「我學過中國歷史」而比JD多了一些優勢,反而因為沒唸書,比起JD還要更不熟悉!

未來的課將進入現代的中國大陸法制架構,是具有社會主義色彩的法律體系。提醒自己,下禮拜我在panel上,要發言,所以...要唸書、要唸書、要唸書!

3. Patent Law

專利法這一門,是我來哈佛後,第一堂比較商業、比較實際、比較可以拿來去事務所討生活賺錢的課。雖然我從科法所出生,不過在科法所也沒學過「專利法」(只有「專利實務」),而且其實我並沒有很喜歡專利(但是我在科法所竟然還上到專利實務「進階」..),不過,我想說,我對專利法總還有著一點點的認識,上這堂課應該不太會聽不懂,就去上一下好了,好好學一下專利法,以後被問起我在哈佛學了什麼,才不會講出一堆別人聽不懂的學科。

這一堂課也是我唸得最乖的課,因為教授會call on,而且是隨機call,因此在不知道自己何時會被call到的不安全感驅使下,就只能每天乖乖唸書,把範圍唸完,即使沒call到自己,上起課來也比較聽得懂。

不過,唸了那麼多case之後,全部case都雜在一起啦!再加上一堆生物科技、物理、化學的專有名詞、公式、變化...寫成中文我也不懂,到最後都只看法院關於法律的說明與解釋,也記不起來哪個case的事實是什麼。更多時候是,今天唸完,明天上課就忘,所以,到了真的上課的時候,也還是會聽不懂。

但是,上禮拜跟李臣大哥聊天,講起上課聽不懂的情形,他說:「不是聽不懂吧!是不想聽吧!」或多或少切中問題所在,於是這個禮拜我把心思空下來,真的想著「我想認真上課」,聽課情形彷彿就有好轉,聽不懂的時間好像真的有變少(吧!)。

雖然是在陰錯陽差之下選了專利法,但是既然選了,就好好上,而且教授也真的不錯,就不要辜負自己每個禮拜花在專利法上的時間囉(還有一本美金131塊的caseboo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g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