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家人篇

失落的兩塊拼圖,拼回我的全家福。

4. 第一塊拼圖--我親愛的哥哥

我有一個哥哥,但是在我生命的25年裡,似乎有20年的空白,除了小時候會跟一般的兄弟姊妹一樣打打鬧鬧外,在我哥哥上國中之後,我們就越來越少講話了,形同陌生人,因為我覺得他很兇,跟他講話得不到友善回應,於是乾脆不講。

那是在過年前的某個夜晚,半夜一點,我唸著資料還沒睡覺,他跑來我房間,問我要不要去上一個認識自己的課。我向來不信這種潛能開發、心靈成長的課,但是那個晚上他跟我講的話大概超越了過去20年講的話的總和,再加上他願意幫我付學費、願意在下課後接我回家、以及當時我很想睡覺的情況下,有點感動之餘,於是我簽下了「賣身契」,變成了他的海星。

在這之前,我沒有想過有這麼一天,我可以很自然的跟我哥哥講話,可以跟他丟MSN,可以要求他接我、送我。這些小事在兄弟姊妹之間應該是再平常也不過的事,但是我從沒想過會發生在我跟我哥哥之間。2007年,我跟我哥哥關係轉變的一年,也許是ASK的課的影響,但是我相信,是我們兩人也同時選擇這樣的結果。

附上連結一只:
http://www.wretch.cc/album/show.php?i=LinChu&b=88&f=1476821545&p=38
相簿是我表妹的,我們家年中家庭聚餐,難得的我跟我哥合照。

5. 第二塊拼圖--我親愛的大姊

我的表姊,在大學畢業後拎著兩個箱子飄洋過海來到美國,嫁作美國人婦。我們的聯絡也越來越少。直到2007年我也出國了,才又開始聯繫。

2007年感恩節,我飛去西雅圖找她。「I don't have family here until now.」這是我的大姊對姊夫說的,我是我們家中第一個來到西雅圖找她的人。嫁美國人、移民美國,看似光鮮亮麗,但少了熟悉的「家人」,少了熟悉的「家鄉味」,光鮮亮麗的包裝紙下藏著不足為外人道的孤寂。大姊熱情邀約我畢業放假後再去西雅圖作客,到時候我們可以去Mt. Rainier露營。

對大姊來說,我是來自台灣的家人,與她同是來自台灣的女兒,兩人合力創造了中西合璧的2007年感恩節晚餐。對我來說,大姊是被我遺忘的拼圖,現在我把這塊拼圖,連同我哥那一塊,拼回我心中的全家福。

三人合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g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