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考了Introduction to American Law。因為考試時間還沒結束,還有人沒考,所以暫時不寫任何關於考試的東西,不管是難易度、內容、寫答案的過程、心情等。

利用大爆炸之後所剩的餘燼,來寫些面對這學期最後一項工作的心情。

目前要做的,就是在10天之內寫出Shachar的期末報告,大約25頁-30頁,這份報告將不只是Citizenship and Globalization的期末報告,也會變成我的LL.M. short paper。雖然已經列出了簡略的大綱,也跟Shachar討論過,不過,想到要在這麼短的時間之內生出25頁,還真有點手軟...不過,不能軟下去,畢竟,當初是為了日後在選課上可以更海闊天空,所以才決定趕快先把short paper寫掉,這樣就不用一直被這個written requirement給困擾住。

之前Shachar看了我的大綱時,她說「Oh! It's ambitious!」呵呵...我心中冷笑三聲,吶喊著:I don't intend to be ambitious; I just want to finish it as soon as possible! 接著隔天,跟她面對面討論,她說我的每一個標題都可以寫long paper,(我當然知道可以寫long paper啊,任何問題都可以寫成long paper...),不過因為我寫的是25頁paper,所以不要太過廣泛的沒邊沒際寫下去,把issue寫出來,濃縮、窄化。另外,就是我自己的想法了,這也是Shachar最感興趣的部分,她喜歡學生們有自己的想法,她喜歡學生們發揮想像力來解決問題、設計制度,因為,there's no right or wrong,沒有絕對的對與錯。

前兩天在準備考試時,想到要寫報告,情緒其實是起伏不定的。

有時候開心,因為寫報告的自由度很大,一切操之在己,寫自己想寫的、有興趣的東西,同時還可以去唸一些要是不寫報告就永遠不會去唸的書,不像考試,一學期的課程內容永遠唸不完,而且考試時間有限,再加上打字速度慢,又是用洋鬼子的語言作答,因此要在有限時間內寫出自己滿意的東西,基本上是不可能。

有時候又煩,因為要在短時間內生出一份令自己滿意的報告,令教授賞心悅目的報告,還要查資料、整理資料、引註(哈佛的anti-plagiarism政策真是讓人心慌慌)等等等,想起來就累、就手軟腳軟不想出門了。當然,也是因為自己愛拖,所以才弄到現在「10天要要寫出25頁」的窘境。

不過,以後若要讓我選擇寫報告或考試,我想我還是會寫報告吧!畢竟,自由度大多了,想像空間寬廣多了。隨著年紀越大,越來越覺得考試是很辛苦的事,越來越覺得「自由」、「不受限制」是我想追求的東西。如果外在拘束與束縛不可避免永遠都會存在的話,那就努力在這些拘束與束縛之下,為自己爭取到最大的自由伸展空間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g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