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星期二是POV第二堂課,講了人的意識、潛意識與無意識,還有防衛機制。

防衛機制,就是一種保護自己的機制,隱藏自己不想面對的情緒不被發現,但是其實情緒隱藏不住,騙不了旁邊的人,你在逃避的,旁邊的人還是看得出來你在逃避。

sheng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昨天POV(Psychology of Vision)三十堂課開課,進教室前,原本報名時的那股開心與興奮似乎不見了,心情是平靜的,但是擔心跟害怕也跑出來了,不知道上了POV之後我會變成什麼樣子。

剛開始上課,分享自己上POV的目的。發現我對於講出自己,還是有抗拒。不過,最後還是誠實說出了,除了家庭關係外,還有就是放下一些我對男人跟女人的信念與看法,創造親密關係。

sheng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去到了一間新成立的事務所,事務所的人不多,比起我以前實習的那一間,這間的規模可說是只有它的百分之一吧。不過,這間新事務所的規模還在擴張中,未來也會和中國大陸的事務所合作,這是吸引我去到那裡的主因。因此,雖然現階段我跟以前一樣沒有房間可以使用,而是坐在房間外秘書助理的位子,但是我也不以為意,等到事務所租下樓下的辦公室,我就可以搬進房間了。

讓我想去的還有一個要素,就是老闆與員工間的互動與氣氛。在這裡上下的意見是可以直接溝通的,不會有隔閡,常常聽到下與上因為討論事情而傳出歡樂的笑聲。而同事之間的氣氛也很好,彼此碰面都是真心的打招呼、真心的笑,比起以前實習時不知道同事笑容背後到底是善意還是矯情,真的有很大的差別。

sheng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最近漸漸感受到,回台灣是正確的選擇。

一直記得爸媽老哥抵達波士頓的那一天,我到機場的時候,三個人已經在行李輪盤上找行李了。我先看到老爸,再看到老哥,最後是看到老媽的模樣,那個樣子,比我離開台灣時,來得蒼老了....也許是長途飛行所產生的疲累增加臉上歲月的痕跡,直到現在,我還忘不掉那一天老媽黯淡無光的臉色。

sheng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昨天被我戲稱為是我們家的「醫院日」,因為我媽媽跟我分別上醫院求診,同時我也享受到久違的愛到溢出來的家庭關係。

我媽媽的皮膚出狀況,所以一早就我就陪著她去診所檢查。不過,診所的規模小、設備不夠,醫師建議我們去大醫院檢查才能確定症狀。所以,我跟我媽再跑到隔壁的三總掛號,由於已經是接近中午的時間了,所以也只能掛下午的門診,而且皮膚科向來都是最多人看的,我們掛到62號,顯然是要等到「很下午」才看得到。

sheng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生命豁然開朗,心像海洋寬廣。

嘉許我自己承諾去帶0311基本課程,若不是我給自己一個機會,我不會體驗到這麼豐沛的能量,不會看到我自己有能力去帶領別人,不會感受到我的心可以容納這麼多人,不會真的明白什麼叫「用心去感受」,而不光只是「用腦袋想」。

sheng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09世界棒球經典賽,中華隊是名副其實的世界第一--第一支被淘汰出局的隊伍。

昨天輸韓國,今天再輸中國。中國正式躍升亞洲第三(要是打贏日、韓之一,就變第二了!),台灣正式退居亞洲第四。(心裡真X!)

sheng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上星期接到一間事務所來電,我疑惑著自己是否有寄過履歷表,但是對方小姐很肯定我有寄履歷過去。在一切未明之前,我決定採取保守的姿態,跟對方說讓我想一下再給您回覆。

於是,我展開網路搜尋。然而,不管我怎麼找,就是找不到這間事務所!心中頓時泛起淡淡的恐懼,何時我的個人資料外洩了?當時也決定,反正不知道對方事務所的聯絡方式,那就當做沒這回事吧(鴕鳥心態..)。

sheng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天去了另一家律師事務所面試。這家事務所是新成立的,大約才一歲多,規模不大,之所以引起我的興趣,是因為它在上海設有分所,兩岸商務的業務似乎滿頻繁的,跟我自己想了解中國大陸商務、朝大陸發展的方向還滿切合的;此外,自己有同學服務於該所,而該所的合夥人之一,又與我是同期受訓的同學(在考上律師之前,已經作了好多年的會計師了)。這些實質上與人際上的因素,促成了我自己寄送履歷表給該事務所所長。

面試大約進行了一小時,其實也算是聊了很多。所長問了我為什麼想當律師?我心頭先是一震,畢竟,對於這個問題我從來沒有多想,我只覺得既然考上了,那這張得來不易的執照還是用一下吧....再說,雖然現在當律師已經賺不了什麼錢,不過相較於其他工作,可能還是一個薪資較豐厚的職業(吧?!)。我想了一下,把經濟考量當列為我的第二個理由(馬上就被所長兔槽啦~因為當律師真的賺不了什麼錢...),第一個理由,我則是覺得不管做什麼,實務工作的經驗都是很重要的,尤其法律可以作為「改革」最快也最有效的工具,但是如果沒有經過實務的磨練,其實很難掌握實務面的操作,也很難去做出合情合理的「改革」。

sheng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回台灣後第一次的面試,竟然是我個人生平最長的面試!我從早上9點進入正X法律事務所,直到下午5點才離開那棟辦公大樓!假如不是因為我中午剛好與別人有約用餐,我可能會一整天都待在那間會議室裡完成該事務所為新進人員安排的筆試與面試。為了紀念這「特別」的經驗,決定來記錄一下。以下內容將力求客觀陳述事實,如涉及價值評論,也僅係個人意見,將會以括弧來做區別,故希望看倌們還是要依照自己的價值觀以為判斷。

早上9點步入該事務所辦公室,助理首先遞給我一份個人資料的空白表格,上面除了基本的通訊資料外,還有婚姻狀況、身高體重(為什麼這也要寫?)、年齡、工作經驗、父母兄弟姊妹的姓名、年齡、職業、聯絡方式(我只不過是來面試的,就已經要把家人狀況都揭露喔?這是在做身家調查嗎?)等等需要填寫,我秉持著誠實的態度,能填的就盡量填。等個人資料填好後,所謂的面試就正式開始了。

sheng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1/22/2009

Winter Term的最後一天,也是我離開波士頓的日子。當初定機票時,為了想完整上完寒假的課,所以定了下午六點的飛機,不過,最後我還是沒去上那最後一堂課,決定乖乖在家收拾我的棉被、枕頭、衣物、雜物,也把冰箱清一清。四個月前買的家具,就繼續留在原處,一方面是懶得賣,一方面也是猜想也許房間裡有一點家具,室友會比較容易找到下一個室友。

sheng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台灣查某簡介

成立於1994年的台灣查某,是一個以台灣女留學生與學者為主,以女性以及相關的性別議題為主要訴求的海外學生社團及婦運團體。我們結合北美洲來自台灣並關心台灣女性處境的朋友,特別是以校園生活為重心的女性,分享彼此經驗,探討性別議題,並進一步集結不同領域的女性,期待推動領域間的相互瞭解,人際間的彼此交流,並藉此凝聚女性的支持力量。

sheng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 Jan 09 Fri 2009 21:26
  • 讓座

「讓座」這件事,想必大家都不陌生,公車上、捷運裡,都有所謂的「博愛座」,旁邊還有圖示教你要禮讓給老弱婦孺,而我也相信身為有品德、教養的我們,雖然有時候會假裝睡著而繼續坐在位子上,但是多數的時候,我們都還是會起身讓位給北北、阿媽、行動不便者、抱著小貝比的媽媽或者挺著大肚子的準媽媽。

作為一個四肢健全、好手好腳、年輕力壯的社會中堅份子,我從來沒想過會「被讓座」...然而,今天在地鐵上,我可是切身經歷了「被讓座」一事。

sheng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台灣查某」這個社團,我早在去年甚或更早之前就有聽說了,如其名所示,這是一個以台灣女性為對象的社團,其特別之處,在於此社團是1994年由留學北美洲的台灣女留學生所成立,目的在於藉由社團的凝聚,將留學異鄉的女性經驗互為分享、討論,以期能改變社會上的壓迫(宰制)的性別不平等現象,簡單說,這是一個致力於女性主義、婦權運動的學生社團。每年冬季,台灣查某都會舉辦冬令營,邀請各地女留學生或其他有興趣的女性(以及男性)齊聚一堂,到了今年已經是第十四屆了。去年因故未能參加,今年既然沒有其他特別的活動,就報了名,決定去認識一些不同領域、不同地區的人。

今年冬令營在紐約舉辦,不過,雖然宣傳上是以「紐約」為號召,但是實際上我們是在紐澤西舉行,畢竟,紐澤西的旅館便宜。而今年冬令營的主題是「女性生命故事」,邀請了電影、文學、音樂等領域的留學生分享她們的生命故事,另外,也邀請了在美國為台灣人服務的優秀女性,講述她們在美國推廣台灣、服務台灣社區的經驗。

sheng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前一陣子耍自閉耍孤僻,終於在聖誕節來臨前恢復了往日的自我。行動力可能不像以前一樣旺盛,不過心智上似乎又成長了一點。在平安夜這個夜晚(其實已經是25日聖誕節了),難得熬夜,來記錄一下最近讓我開心的事。

一個多星期前去聽了一場講座,發表講座的是一個在日本琉球大學任教的副教授,他談的是「馬英九的兩岸新思維」。副教授其實是香港人,中文流利,所以全程都用中文進行。然而,由於適逢期末考期間,所以與會的人非常少,在場聽眾只有兩個台灣人,一個是我,另一個是台灣駐波士頓經濟文化辦事處的文化組張組長。其他與會的還有四個中國人(其中一人是講座主持人)以及一個西藏人。

sheng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